顏擇雅/賴清德和韓國瑜,誰才是奇才?

▲總統大選會不會變「三神」之戰?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劉亮亨攝)

●顏擇雅/雅言文化創辦人。

賴清德聲明最奇特的一句,是讚美韓國瑜是「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」。

我們都知道,大概從十月底鳳山造勢開始,媒體就無時無刻都是韓國瑜,許多言論都近乎造神,但稱讚他是奇才卻是第一次出現,何況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。

如果比較基準只限於台灣,意指韓國瑜勝過李登輝。如果是華人世界,意指韓勝過毛澤東,李光耀。如果是全世界,那就是把韓國瑜拿來跟邱吉爾,小羅斯福比了。

這真是非常驚人的發現。所以,我們不妨來仔細推敲,韓國瑜目前顯露的政治才幹有多少。

韓流竄起的里程碑是三山造勢,這些活動會吸引外地群眾專程赴高雄參加,兩大吸引力是國旗旗海與「夜襲」合唱。這點我認為跟韓本身才幹無關,跟他的眷村背景較有關。

別說高雄,應該說整個南部,歷來縣市首長民選,眷村或外省子弟都沒被國民黨提名過。趙少康,馬英九在台北選市長時,造勢場合也出現過國旗旗海。高雄因為是第一次,所以又更激情。

當然必須先有人海,才有旗海。三山造勢不可能只有外省族群動員吧。這裡你就要講到韓國瑜不同於趙少康或任何外省二代的一點 : 庶民經濟牌,自稱「賣菜郎」,成功拉到原本投綠營的農漁民,小商販,年輕人。「漂向北方」kuso 版MV快速傳播,「又老又窮」成功製造話題。這些都可以歸因於其政治才能。

眷村子弟可以挖到綠營牆角當然很罕見,但這種成功卻也有無關才能的成份,那就是北京助攻。北京雖然一開始並沒注意到韓國瑜,但「貨出去人進來」 這句話可以散播出去,的確是拜北京三年來砸錢拉攏南部農會系統之賜。韓有辦法與國民黨本土派如此馬吉,靠得也不是天縱英才,而是當年娶對老婆。

然後,韓本人曾經失意,曾被馬金剝奪立委參選資格,小時候不愛念書,正好一反馬英九,趙少康等傳統外省政治明星的菁英尊貴氣,符合目前反建制的時代氛圍。這是個人形象帶來的分數,亦跟政治才能無關。

再來講他一句超殺的口號,「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」。這句話為何超殺  難道不是因為當時許多局處首長是代理,讓高雄人覺得不受民進黨重視嗎?首長是代理,一定會影響決策力,也較難叫動下面的人。

那問題來了,為何當時有那麼多局處首長是代理?如果陳菊人馬已經北上,公認繼任者是陳其邁,為何不讓陳其邁人馬提早進去市府?原因是雙方人馬是不同派系。「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」一語之所以超殺,並不是韓國瑜很厲害,而是跟民進黨內部問題較有關。

但賴清德顯然不這麼想,才說韓國瑜是奇才,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。這讓我憂慮他可能沒有學到高雄輸掉十五萬票的教訓。

許多人說賴清德出來不會影響黨內團結。但是團結又怎樣呢?三山造勢之後,民進黨在高雄可說團結到不能再團結了。但「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」完全可以打敗全黨的團結。

賴清德如果挑戰蔡英文成功,馬上就會影響到蔡蘇政務推動。就好像市長局處首長是代理,一定影響高雄政務推動一樣。這是送子彈給對手,黨團結又怎樣?

熱門點閱》
►2020大選註定要「韓神」對「賴神」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臉書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顏擇雅專欄

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

作家,寫過《愛還是錯愛》,《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》,《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》三書。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。曾獲雜誌專欄類金鼎獎、九歌散文獎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