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輪中美貿易磋商28日北京登場 拚4月簽協議

▲▼ 中美第七輪談判,高級別磋商,劉鶴,萊特海澤,姆努欽。(圖/新華社)

姆努欽(左),劉鶴(中),萊特海澤(右)。(圖/新華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談判進入尾聲,但尚有幾個談判障礙未能達成一致。對此,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表示,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(Robert Lighthizer)、財政部長姆努欽(Steven Mnuchin)將訪華,於28日至29日舉行中美第八輪經貿高級別磋商;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4月初,將應邀訪美舉行第九輪經貿高級別磋商。

中美貿易談判目前最大的障礙是美國要求建立執行機制,以確保中方履行承諾,而中方希望看到美國取消其對相關商品的關稅。在許多問題懸而未決的情況下,川普(Donald Trump)政府保持對北京方面的關稅威脅,以確保其能夠兌現在最終協議中同意做出的承諾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19日指出,中美兩國談判人員旨在4月底前敲定協議,以結束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長達一年的衝突。

▼ 中美第七輪談判現場。(圖/新華社)

▲▼ 中美第七輪談判,高級別磋商,劉鶴,萊特海澤,姆努欽。(圖/新華社)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18日對「川普政府希望從貿易協議中得到哪些東西」一問指出,中美貿易協議要達到三個主要目標。

蓬佩奧稱,第一是在公平和對等的基礎上市場准入;關稅是其中一部分,美國要確保雙方在公平的關稅上競爭,希望兩國都沒有關稅;其次,是非關稅壁壘,「如果中方說堪薩斯州的食品不安全,這從表面上看是非常荒謬的。」

蓬佩奧表示,第三點是協議的執行機制;美國製造飛機的企業或提供服務的公司在開拓大陸市場時,必須要向轉讓智財權,並要分享專利,大陸藉此竊取技術,對此,美國需要建立機制,防止美國智財權被竊取。

▲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如今在陸美貿易磋商接近尾聲之際,疑似又傳出新變數。有外媒報導,由於川普政府並未保證取消對大陸商品徵收關稅,讓陸方談判代表有意改變立場,收回在關鍵議題上的承諾;這些承諾可能包括智財權保護、暫緩對美報復性關稅,乃至增加採購美產品等。

報導稱,若消息屬實,這將是多月來,中方首次向美方威脅反擊;除將進一步拖長貿易談判時程,還可能衝擊美國總統川普競逐連任的機會。但萊特海澤親近人士卻否認相關說法,並稱談判仍在進行中,言詞反覆是可預料的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