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事評論家警告台灣「勿活在幻想」:美軍不會像泰山趕來救援

▲陸軍234旅戰車營反擊再戰整備▼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軍事評論家呼籲台灣,不要幻想美軍會來救援。圖為台灣陸軍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,下同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軍事記者和評論家顏文德(Wendell Minnick)日前在「國家利益」(National Interest)雙月刊發表文章,他指出,華府應試圖說服台灣停止不切實際的幻想,也就是美方一定會在「即刻救援」,更應該正式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,並且做好準備。

顏文德曾在台灣生活20年,長年研究亞洲軍事和安全議題。19日發表於雙月刊的文章以「台灣如何拯救自己」(How to Save Taiwan from Itself)為題。內容提到,華府的必須重新思考對台灣的戰略,停止說服台灣政治菁英保持某種幻想,「好像美軍會像泰山一般,於危機時飛奔出現,從老虎的攻擊中拯救他們,尤其是現在美國政治文化不穩定的狀況下」。

文章中提到,台灣軍方對於中國造成的威脅相當清楚,但是在過去20年,政府領導階層迫使軍方降低軍事準備,另外,一般大眾尚未覺醒,對安全議題毫無興趣,並且對軍力缺乏信心,這也讓軍方人力和士氣都不足。由於資金問題和民眾無關心的態度,讓台灣讓軍方被迫減少徵兵和訓練。

▲▼軍事評論家呼籲台灣,不要幻想美軍會來救援。圖為台灣陸軍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軍事評論家呼籲台灣,不要幻想美軍會來救援。圖為台灣空軍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近日台灣空軍已向美國提出採購66架F-16V戰機的要求,且陸軍M1艾布蘭主戰坦克車(M1 Abrams)採購案也已經確定,海軍更推動了美國「MK41艦上垂直發射系統」(Mark 41 VLS)的初採購程序。

雖然有這些大型軍購案,台灣彷彿從美國政府手中得到了「夢想」,但顏文德提醒,「即便如此,現在問題是,誰要來實際在海陸空域操作這些武器?」

根據國防部的數據顯示,台灣軍事人員總數為21萬5000人,不過顏文德表示,若再扣除文職雇員、非作戰人員、休假人員和軍校學員等,實際可用的戰鬥人力大約為15萬2280人,僅占了抵禦中國大陸第一波攻勢所需人力的81%。另外,義務役服役期間自2016年起變成4個月,對提升台灣整體作戰能力的貢獻有限。

顏文德指出,華府不應該再派遣更多智囊團類型研究員到台灣發表高見,而且台灣國防已有因此受害的前例,例如後來被台灣軍方斥為惡作劇的「豪豬戰略」(orcupine strategy),即為用更小、更低廉靈活的武器和作戰方式,牽制中國龐大軍力。

▲▼軍事評論家呼籲台灣,不要幻想美軍會來救援。圖為台灣陸軍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最後他直言,台灣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,也就是民眾終究要在原始泥沼中自立自強,抵禦外來侵略,美國要在時間結束之前,與台灣的兩大黨針對務實的問題展開強硬且直接的對話,「不能僅憑著外交活動達成,以及,拜託,不需要再送任何政府資助的愚蠢智囊團報告了」。

▲▼西寧軍艦,PFG-1203,康定級巡防艦,拉法葉巡防艦,中華民國海軍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軍事評論家呼籲台灣,不要幻想美軍會來救援。圖為台灣海軍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