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點亮南海明燈!太平島燈塔加裝AIS、VHF 守護航道船舶安全

▲太平島燈塔(圖/交通部航港局提供)

▲太平島燈塔守護南海的安全。(圖/交通部航港局提供)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交通部航港局本月19日搭乘國防部軍機前往南沙太平島,為確保船艦航行安全,特地在太平島燈塔加裝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,並強化特高頻無線電(VHF)功能。除了協助燈塔維護及保養,同時也慰問海巡署官兵執行戰備任務的辛勞。

▲▼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到太平島勉勵海巡署官兵辛勞。(圖/翻攝自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臉書)

▲航港局長謝謂君到太平島勉勵海巡署官兵辛勞。(圖/翻攝自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臉書,下同)

為確保國際航道來往船舶航行安全、增進海上救難功能,並強化主權宣示,政府規劃設置太平島燈塔,2015年4月13日開工,同年12月12日點燈啟用,是航港局自接辦燈塔及助航任務以來,首座規劃設計燈塔。2018年航港局進一步增設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,協助區域監視與追蹤,預計今年底再增設特高頻無線電(VHF),提升通訊功率。

▲▼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到太平島勉勵海巡署官兵辛勞。(圖/翻攝自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臉書)

據了解,自動辨識系統可藉由與鄰近船舶、AIS岸台以及衛星等設備交換電子資料,提供船舶交通變是與定位,可避免在海上交通發生碰撞事故。增設特高頻無線電(VHF)將提升通訊距離達30浬,可強化對遇險船舶救援的效率。

▲▼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到太平島勉勵海巡署官兵辛勞。(圖/翻攝自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臉書)

太平島是我國最南疆土,為面積最大之珊瑚礁島,面積0.5平方公里,距離臺灣本島約1600公里,附近海域暗礁林立,且大部分屬沒入水中之暗礁。因南沙群島地理位置重要,且具有石油、天然氣及漁業等豐富資源,基於強化主權宣示的目的,政府設置自動無人看守燈塔,由航港局定期派員巡視、維護。

▲▼馬祖東莒燈塔。(圖/記者曹悅華攝)

▲航港局破天荒推「藝術家駐塔」,首站選馬祖東莒。(圖/記者曹悅華攝)

航港局設置燈塔除了做為海上救難、防衛的功能,也破天荒推出「藝術家駐塔」計畫,首站選在馬祖東莒燈塔,邀請各領域藝術家體驗守燈人生活,激發創作靈感,近期將公布辦法,預計6月正式入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