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英出訪/蔡英文飛吉里巴斯喊卡 各界憂邦交亮紅燈

▲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,吉里巴斯或許將在30年內遭淹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,吉里巴斯或許將在30年內遭淹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1日將再次出訪南太平洋友邦,展開「海洋民主之旅」,不過此行規劃前本來規劃走訪吉里巴斯,但臨時喊卡,引起各界憂心邦交動搖;除此之外,近來澳洲媒體也報導,索羅門群島跟中國大陸關係曖昧,可能在選後與我斷交。

本次蔡英文率團出訪南太平洋友邦,專案名稱定為「民主海洋之旅」,《ETtoday新聞雲》依慣例特派記者隨行採訪,帶回第一手最新、最即時的完整報導。

其實外交部在規劃本次出訪時,就已經鎖定要前往吉里巴斯、諾魯與帛琉,外界也早多有此類訊息釋出;不過,最後峰迴路轉,決定不去吉里巴斯,且在國安踩線團走訪期間,某國安高層親自走訪了吉里巴斯,引起外界的憂心。

造訪吉里巴斯的行程臨時喊卡,外交部解釋,總統府方面考量3月29日是總統主持春祭國殤大典,是非常重要的儀式,所以才會重新調整出訪的日期;不過,由於吉里巴斯總統也兼任南太平洋大學校長,在該時間內,要在斐濟主持畢業典禮,因此無法在國內,另外在行程上也牽涉太多賓客,導致時間無法更動,最後雙方才達成理解,決定另安排去訪的相關事宜。

回顧先前也曾規劃訪問布吉納法索臨時取消的狀況,後來當時發生斷交情勢,引起各界的高度憂慮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,蔡英文的訪問已經獲得吉里巴斯總統馬茂(Taneti Maamau)同意,吉里巴斯人民也高度期待蔡總統來訪,但因為雙方元首時程配合的技術性問題,而調整取消。

李憲章還強調,台灣與友邦有許多合作計畫聚焦在人才培育,因此充分理解與體諒馬茂必須到斐濟主持畢業典禮;而今年7月12日適逢吉里巴斯獨立建國40周年,目前也正規劃訪團前往祝賀,屆時也希望有適當時機安排總統訪問吉里巴斯。

▼蔡英文先前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大使游黛姤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蔡英文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大使游黛姤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另一方面,中國大陸外交部在先前例行記者會上,有記者詢問中國是否希望索羅門群島在大選後跟台灣斷交?是否已經跟索羅門相關單位接觸?其外交部發言人回應,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中國政府一貫在一個中國原則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,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。

除此之外,澳洲媒體在上個月的報導中就有明確指出,索羅門群島目前雖然宣稱會繼續維持與台邦交,但也有揣測很可能會在選後轉向跟中國建交;而該報導中還指出,有至少2位太平洋國家的官員指出,有大陸官方不斷遊說,在太平洋島國論壇,應該只承認中共政權。

除此之外,美國智庫蘭德公司(RAND Corporation)的分析師格羅斯曼(Derek Grossman)也指出,蔡英文此次出訪的三個邦交國,目前與台灣的關係還算可靠,但所羅門群島可能是下一個轉向大陸的台灣友邦。

根據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澳洲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(Lowy Institute)在其刊登的評論中指稱,所羅門群島即將舉行大選,而執政黨此前就曾揚言,如果勝選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。該評論還說,所羅門群島的執政者曾經公開表示,大陸的崛起不容忽視,必須將大陸因素納入貿易與外交關係的考量範圍。

格羅斯曼則認為,鑒於大陸是所羅門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,可能促使後者決定與前者建交。他還強調,蔡英文選擇不拜訪所羅門群島,主因在於所國下個月即將舉行大選,選後是否會與中方建交仍是未知數。

示範樂隊「軍樂外交」代訓吉里巴斯警察樂隊。(圖/軍聞社)

示範樂隊「軍樂外交」 代訓吉里巴斯警察樂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