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廷力促「習方會」 文化部長代表出席北京世園會

▲▼建設中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場館。(圖/CFP)

▲建設中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場館。(圖/CFP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21日到24日出訪義大利,是否會順道拜訪教宗方濟各,為中梵關係開啟歷史新頁,備受外界關注。義國媒體透露,教廷不僅極力促使雙方元首峰會,並以文化管道開啟中國大門,將前往北京參加4月底的世界園藝博覽會,並會派文化部長出席開幕典禮。

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於4月29日到10月7日舉行。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(Il Messagero)引述教廷消息來源指出,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(Gianfranco Ravasi)樞機主教已經獲得中國政府同意,代表教廷出席博覽會。

▲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平安夜彌撒時的畫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教宗方濟各有意與習近平相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習近平即將訪義,教廷高層多次釋出教宗方濟各有意相會的訊息。教廷國務卿帕洛林(PietroParolin)表示希望中國不要擔心教會,更在受媒體詢問時直言「我們的對話之門總是敞開」。不過習近平目前為止對是否會晤方濟各尚未做出回應。

教廷與中國的第一個破冰事件在2017年底,當時宣布梵蒂岡博物館將與中國博物院交換40件藝術文物展出,而梵諦岡
博物館館長賈塔(Barbara Jatta)認為此舉是藝術外交。2018年9月,中梵進一步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,雙方關係又跨越了一步。

教宗於2018年5月接見緬甸主教團時表示,梵蒂岡與中國互動有官方、非官方、文化三種管道,教宗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「文化管道」,例如透過在中國教書的神職人員、中梵雙方共同舉辦藝術展覽等等,他認為這就像從前傳教士利瑪竇到中國的作法。

▲▼北京世園會。(圖/新華社)

▲北京世園會將於4月底開幕。(圖/新華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