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首次!南山人壽亂改收費方式影響2萬張保單 保險局震怒重罰

▲▼南山人壽總公司大樓。(圖/記者官仲凱攝)

▲南山人壽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戴瑞瑤/台北報導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(20日)透露,一個月內將針對南山人壽近期爭議一併大舉開罰,主要針對南山之前擅自變更保單繳費方式,導致2萬多張保單權益受損,甚至造成200多張保單停效,認為此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,目前正請南山陳述意見中。連保險局都搖頭直言:「這是史上第一次有這樣的情況!」

南山人壽日前爆出,原本15萬件保單的保費由公司派員收取,但2017年底南山大砍130名收費員後,去年12月開始不再讓收費員人工收費,改由保戶自行繳保費,但有些保戶沒有注意繳費方式被變更,未繳保費造成保單超過繳費期60天後停效,引起極大風波。

立委江永昌日前在財委會上指出,有多張南山人壽保單因此停效,嚴重影響保戶權益,要求保險局徹查。今天(20日)財委會上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,1個月內將對南山人壽開罰,針對南山近期疏失都會一併處理,目前正在請南山人壽陳述意見中。

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指出,南山人壽最大缺失就是在收費變更部分,南山跟客戶約定要派員收費,要保書有給客戶做選擇,這是跟客戶約定的事實,要更改就要經客戶同意,客戶今天不同意堅持要保險公司派員來收費,保險公司就要跟客戶好好溝通。但南山竟只發通知給保戶請保戶自行繳費,這對客戶權益來講很不適當,南山內部評估流程有疏失,甚至有礙健全經營之虞,尤其又是金管會最重視的客戶權益。

施瓊華說明,很多早期的保單,客戶都是選擇保險公司派員收費,後來收費電子化,比方說信用卡刷卡,我們當然鼓勵客戶電子化繳費,但若客戶堅持要派員收費,保險公司不能只發通知叫客戶自己去繳。

經過保險局徹查,南山人壽有高達2萬多張保單受影響,甚至200多件保單因此停效,2000多件保單是用保價金墊繳。

施瓊華強調,現在已要求南山人壽,停效的保單要回復、不能停效,保價金墊繳的保單不能收墊繳錢,南山人壽要去跟客戶溝通、達成共識,若客戶有需要,就要恢復人工收費。

這是保險史上第一次有壽險公司因為亂變更收費方式被開罰。施瓊華說,現在很多保險公司雖然也改成電子收費,但只要有保戶仍堅持要保險公司派員收費,各家保險公司都還是會乖乖派人去收,「不經保戶同意就更改收費方式,這完全違背契約精神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