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市議會激戰 劉康彥質疑議長許修睿:被刪預算不開心公審市長?

▲新竹市議會召開第十屆第2次臨時會,多黨議員唇槍舌戰。(影/翻攝自Youtube,若遭刪除請見諒)

政治中心/新竹報導

新竹市議會召開第十屆第2次臨時會,多黨議員唇槍舌戰,針對議程安排大開砲火,民進黨新進議員劉康彥、陳建名以及國民黨前議長鄭成光指出,程序委員會安排不善,市長林智堅進行四項專案報告,就佔掉兩天時程,僅剩一天要討論其餘70多個議案,是否要公審市長、私設刑堂?劉康彥議員更怒指現任議長許修睿「因為八千萬的議員建議款被新竹市府擋下,才挾怨報復召開專案報告。」國民黨議員李國璋則回擊:「以前給許前市長的刑堂有少過嗎?」

3月19日臨時會第二日,大會針對議程安排進行交鋒,國民黨前議長鄭成光率先發難,質疑國民黨挾程序委員會,擅自要求專案報告,有違程序,且臨時會五天的會期裡,扣除報到日,再加上兩天的專案報告,實際上能審查市府及議員提案的日子只有一天,程序安排不符比例原則。

不過,其發言尚未結束,就殘念「被消音」,議長許修睿更大聲怒要求「坐下」,直言「沒審完,你管得著嗎?審不完也不關你的事」,議長更以「怎樣?」(台語)接續挑釁。其後也發生副議長余邦彥進入議場內,怒罵鄭成光三字經的案外案,被多位議員批評污辱議會這個民主殿堂。

新竹市議會 。(圖/市議員提供)

▲新竹市議員劉康彥

「如同私設刑堂,做公審!」新進陳建名議員表示,身為議員雖樂見市府到議會向大眾專案報告,但只留短短一天,要審理其餘七十多案,且部分專案報告只要上網找資料就好,要求市長專案報告,讓人懷疑有政治目的,有市議會「私設公堂」的感覺。他也怒指議長先前在程序委員會後就搶先公告專案報告日程,根本不尊重大會。許修睿則回應議程已在程序委員會定案,本來就可以公布,只要市長沒有心虛,就應該來報告直播,還回嗆:「年輕人剛進議會,多學一點!」

新進議員劉康彥更是「撿到槍」,出口就說來議場前先去了竹蓮寺,向觀世音普薩祈求議長未來主持議會可以超然中立,並逼問議長許修睿「過去議長一年有八千萬的錢可以用,斗膽請教是不是現在這八千萬被林智堅市長收回去,走到制度上運用讓不開心,才用政治方式要求市長來到議場,做兩天四次的專案報告」,稱程序委員會沒有正當性,不顧議事品質。

綠黨議員劉崇顯則表示,因市民關心,市府有專案報告的必要,但部分專案報告沒有急迫性,應留更多時間審查其他議案。時代力量廖子齊議員則表示,先前有發文給程序委員會,很高興程序委員會接納專案報告的提案,若擔心其餘議案討論時間不足,應由其他委員會發揮功能審查。

後多位各黨籍議員皆表示,盼未來程序委員會可反映議會多元聲音,議事組則表示,未來將請法制室與各黨團溝通後。但國民黨議員仍擁人數優勢,表決維持原議程,將在明後兩天要求林智堅進行四場專案報告。

新竹市議會 。(圖/市議員提供)

▲新竹市議員陳建名

臨時會尚未正式進入主秀,就以藍綠陣營雙方激戰開場,針對竹市議會少見的激烈互嗆,綠營地方人士直言,去年選舉各地國民黨民代大勝,以竹市而言,加上選後無黨籍倒戈藍營,竹市三十四席議員就有二十席是國民黨籍,藍營挾逾半數席次聲量大,也才有此失衡的針鋒相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