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印度合作開發空射無人機 可從空中發動蜂群作戰

▲▼無人機。(示意圖/CFP)

▲無人機。(CFP/示意圖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防部主管採購的副部長洛德(Ellen Lord)透露,美國和印度正在共同開發一款可從飛機上發射的小型無人機,將可用於救災、作戰和檢查等任務。根據外媒報導,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準備在4月編寫技術規劃檔,接著在暫定9月底舉行的新德里會議上簽署這項計畫。

報導指出,由於印度堅持向俄羅斯採購S-400導彈,美國於是祭出拉攏對策,將與印方合作研發小型無人機。根據洛德的介紹,美印的合作基礎是在雙方裝備相同的空中平台,即是美制的C-130J和C-17運輸機。新無人機有三種主要用途,分別是救災和人道主義援助、跨境行動、洞穴和隧道的勘探,也能為戰鬥機提供附加能力,可從空中發動蜂群作戰。

▼S-400導彈系統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俄羅斯S-400飛彈系統。(圖/路透社)

有專家分析,美國主動分享軍事技術,這對印度空軍充滿誘惑,後者可能因此獲得無人僚機,進而跟上國際空戰領域的新趨勢;由於印度在引進俄制S-400問題上影響到美印關係,美國抓住印度空軍急於換裝的心態,主動分享代表未來空戰潮流的無人機技術,旨在恢復雙方的軍事合作。

值得留意的是,外媒雖然沒有透露新無人機的戰術指標和技術來源,但卻暗示可能與美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(DARPA)的「小精靈計畫」有關。根據報導,DARPA於2014年11月發布小精靈計畫,評估利用大型運輸機或轟炸機發射和回收小型無人機的可行性,設想這些無人機可重複使用20次,並且採用模組化設計,以便執行情報收集、監視和偵察等任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