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台灣人被慣壞?600間超商「不再24小時」 全台網讚爆…老司機卻崩潰了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台灣超商密度全球第二,如今面臨人力短缺及市場飽和壓力,傳出有600間店決定不再24小時營業,光是龍頭「統一超商」就有400間取消大夜班營運,「萊爾富」也有約200家半夜打烊,消息引發全台民眾熱論,多數人都盛讚「很棒呀!不用浪費電」,但也有老司機哭訴「希望小七店長能堅持下去,謝謝您們帶給我們的方便」。

因應消費型態改變及人力成本上升,日本的7-Eleven已經開出改革首聲砲響,有10家直營門市真的只從早上7點,營業到深夜11點。台灣超商最密集的台北市,每平方公里就有約6家超商,市場飽和壓力,加上人力成本、大夜班人力短缺問題,有不少超商都已經不再維持24小時營業。

▲▼7-11芙蓉門市、統一超商、超商。(圖/資料照)

▲台北統一超商芙蓉門市半夜暫停營運。(圖/資料照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小七,超商 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▲▼小七,超商 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▲統一超商已有400間門市半夜打烊。(圖/資料照)

以規模最大的龍頭「統一超商」為例,目前就有400家門市夜間關門打烊。總經理黃瑞典指出,然有跟美國7-Eleven簽訂合約,但若有講好理由,可以體諒並允許不用開24小時,有更多不同彈性做法,例如加盟主觀察夜間時段人潮和營收不如預期的話,可以提出提早打烊的申請;或是2家門市開太近,也可以讓一家不用晚上營運,不僅節省人力還能省錢。

黃瑞典進一步指出,2019年政府調漲最低工資5至7%,統一超商為了讓加盟主安心經營且穩定加盟秩序,今年1月起調整加盟主的經營補助金額,由每店每月1萬4000元調整為2萬元。目前加盟占比達89%,加盟續約率超過9成更是創11年來新高。

全台擁有1339家門市的萊爾富,現在也有約200家門市晚上會關門打烊,平均關門時間為深夜11點到隔天早上7點,大部分都在特殊商圈,包含學校、營區、廠房、特殊門市,例如Cstore等。

▲▼7-11芙蓉門市、統一超商、超商。(圖/資料照)

全家目前也有部分門市沒有維持24小時營業,不過沒有精確統計過數字,大部分晚間打烊的門市都位於封閉型商圈、廠區大樓內的店鋪,依狀況會適度彈性調整營業時間。若其他加盟主有夜間營業的特殊困難,總部則會協助排解。

OK超商則表示,目前有40家門市夜間沒有大夜班,但都會改成設置OK mini自動販賣機,仍是持續提供消費者24小時不打烊服務。

超商取消24小時營業引起網友熱烈討論,大讚「進步的象徵」、「很好啊,台灣人被慣壞了」、「沒必要血汗下去」、「很不錯啊,終於要正常化了」、「早該如此,服務業不是廉價工做!」紛紛贊成超商業者視情況取消24小時營業,「本來就不用24小時,24小時是要操死員工、加盟業者嗎?用生命賺錢,賺到也不是非常多」、「站在服務業角度,舉雙手贊成」、「晚上沒人的店還開24小時,等人來搶嗎」、「終於不會再度過勞,取消的好」、「浪費電又浪費時間,弄得店員那麼辛苦!」

不過也有部分網友難過,吶喊「晚班崩潰」、「肥宅崩潰」、「不,我的宵夜」,還有老司機苦嘆「我很感謝小七,晚上跑物流時肚子餓,小七能填飽我的胃,想睡時,有提神飲料、咖啡,想方便時也有廁所。雖然營業額不足,卻造福了很多跑夜車的司機,也希望各店長晚上能堅持下去」,也有夜貓族說「晚上的小七真的帶給我很多溫暖,而且每當熬夜回家時看到7-11的光其實也比較不會害怕。」

▼老司機崩潰:晚上跑物流小七能填飽我的胃 。(圖/資料照)

▲▼ 超商飲料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