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爸早死晚死而已」火爆女檢揉乳被告性騷擾 辦案一句話又氣死家屬

▲檢察官莊珂惠被告性騷擾。(圖/翻攝自彰化地檢臉書)

▲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。(圖/彰化地檢)

社會中心/綜合報導

彰化地檢署女檢察官莊珂惠先前要求聲押嫌犯未果,當庭嗆法官陳彥志「腦袋不清楚」險些遭當庭逮捕。如今爆出她去年偵辦妨害家庭案時,不僅勘驗女被告私處拍照,還揉胸摸硬塊,引發爭議。豈料誇張行徑不只如此,又有民眾投訴媒體,指莊去年偵辦傷害致死時,聲稱沒空找證據,要家屬自行調查,還出言「你爸是早死晚死而已」讓家屬難以接受。

2018年4月24日,莊珂惠在偵查庭訊問黃姓女被告時,將人帶至檢查室勘驗身體,並命黃女全身赤裸、兩腿張開,再指示女法警反覆拍攝私處,甚至親自觸摸乳房,導致黃女下體流出分泌物。黃女不堪受辱,今年1月自訴提告性騷擾,形容過程「宛如三級片」。

彰化地院以逾6個月期限駁回黃女自訴,但彰檢獲悉主動展開調查,經召開性騷擾申訴處理調查小組會議,最後認定無性騷擾事實,因此全數委員決議通過不予受理。至於是否超過偵查比例原則,又是否會祭出行政處分,還有待進一步討論。

該案近日在臉書曝光後,引發妥適性、必要性爭議。為此,莊珂惠透過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淑媛轉述指出,該勘驗行為是根據告訴人申請,因為原告書狀曾提到被告身體特徵,檢方認為偵查有必要勘驗,而且當天也有先找過女法醫,只是女法醫公出,才找女法警一起勘驗。

莊珂惠透過黃淑媛澄清,她沒有命黃女全裸,加上當時天氣較冷,所以勘驗上半身時,下半身並未裸露;勘驗下半身時,上半身並無裸露,過程中她雖觸碰到黃女胸部,但那是為了勘驗乳房是否有如告訴人所說的硬塊特徵,並非蓄意揉捏,且當事人確實有通姦事實,該案也已經起訴。

▲彰化地方法院。(圖/翻攝自google街景)

▲彰化地方法院。(圖/GoogleMaps)

不過,莊珂惠遭投訴的案件不只這一樁,因為近日又有何姓民眾向《蘋果日報》投訴,指50多歲許男是他的親戚,但2017年11月遭陳男等3人持鐵椅毆打,住院近一週後身亡。由於許男本身患有肝病,加上警方到場時還有意識,所以雙方就死因部分有所爭執、各說各話。

何姓民眾指控,莊珂惠作為負責相驗的檢察官,開庭時竟跟死者兒子說,「你爸是早死晚死而已…」,還稱沒那麼多時間去調查證據,要家屬自行蒐集交給她。

家屬聽完傻眼,要求莊檢釐清死因,追究3人刑責。但莊回稱,她不是家屬請的律師,還質疑家屬是為了天價和解金才提告,讓幾人聽完極其悲憤,開完庭後就直接找政風室陳情,並要求保留庭訊光碟、更換偵辦檢察官。

彰化地檢政風室勘驗光碟後,今年1月回覆家屬,稱莊檢未能謹慎執行職務且有失當情形,後續已將她送檢察官職務評定委員會審議,並促請本人注意辦案態度,目前案件已移交其他檢察官偵查。

彰化地檢署

據了解,莊珂惠今年31歲,彰化溪州人,為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,司法官訓練所47期結業,曾任雲林、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候補檢察官,現任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,過去強力打擊排放有毒廢水的電鍍業者,又偵辦多起菜脯添加物案件,被封為「菜脯公主」;2011年,莊珂惠與時任斗南警分局長的陳吉政譜出一段相差9歲的忘年戀曲,2人步入禮堂,成為一段佳話。

有同事私下透露,莊珂惠辦案認真、嫉惡如仇,雖然公事上不假辭色,還常有司法警察被她電得哇哇叫,但私下還蠻健談,為人也很誠懇、直爽。不過,或許是因為辦過不少婦幼兒少案件,所以婚姻上也不改檢察官強勢性格,讓貴為分局長的老公也敬畏三分。

至於日前嗆法官一事,是因為莊珂惠偵辦一起網路淫蟲用臉書誘騙52少女自拍裸照的案件,後來又查出主嫌犯案無數,甚至跟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,已涉犯兒少性剝削,有反覆實施之虞,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。但法官陳彥志裁定交保,雙方劍拔弩張,當庭就法律觀點爆發爭執。

當時莊珂惠氣不過,當庭嗆聲「你腦袋不清楚?」陳姓法官認為遭羞辱,要求道歉,但莊不從,讓他氣得下令法警當庭逮捕,好在院檢高層及時獲知介入緩頰,才未執行逮捕程序,但莊珂惠臨走前仍嗆「把我上銬阿!」因此當晚仍被依侮辱公署罪函送法辦。

由於過去未曾聽聞類似情況,恐創下台灣司法界紀錄,在當時引發各界熱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