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三年改變台灣什麼 網列數據「薪資成長3%」勝馬0.1%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蔡英文政府在面臨「韓流席捲」與賴清德宣布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等狀況,可以說是內外交迫,執政基礎岌岌可危。就有網友在PTT八卦板上詢問,「三年過去了台灣現在有改變什麼嗎」問網友對於蔡英文三年來執政的看法,就有網友舉出蔡英文執政三年的數據,來回應這三年來台灣改變了什麼。

網友指出大家最在意的薪資成長的部分,馬英九的八年薪資成長0.1%比阿扁時期的0.2%還爛,至於蔡英文執政時期,去年8月本國籍全時受僱員工(不含外國籍與部分工時員工)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3,540元,年增3.07%,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,總薪資平均為52,522元,年增7.45%。

▲▼上班族、小資女、領薪水、加薪。(圖/記者陳亭伃攝)

▲數據顯示蔡英文執政薪資成長率比以往高。(圖/記者陳亭伃攝)

網友指出經濟成長率的部份,馬英九八年經濟成長率才2.81%,完整最後一年還低到0.85%,創下1999年金融海嘯以來的6年新低,蔡英文上台至今,對岸全面打壓,國際空間被封殺的很慘,前年執政完整一年,經濟成長率是2.84%,近3年最高,經濟成長率去年第一季3.04%,自2016第二季到現在,季季成長,2018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正式數字還沒出來,但是據年末主計總處的預測,會是2.66%,今年1月21日,渣打的估值則是2.5%。

▲▼股市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台股曾經長達17個月上萬點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股票的部分網友指出,股票只有2015曾快閃萬點,收盤仍然沒有萬點,蔡英文執政時期上萬點不僅達成,還維持了17個月之久,雖然2018.11.10首度跌破萬點,但隔天馬上又重新站上萬點,接下來台灣股市大盤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萬點上下拉扯,截自3/15,是10439點。

人均GDP部分,從1997年以來,台灣人均GDP衰退歷史上有4次,分別是1997~1998、2000~2001、2008~2009、2014~2015。李登輝一次、阿扁一次、馬英九二次,馬英九八年,人均GDP由18131升到22592元,蔡英文二年,人均GDP由22592升到25004元。

失業率部分,網友引用主計總處公布數據,去年7月台灣失業率為 3.68%,創近18年以來同期低點,顯示勞動市場,穩定;上半年失業率平均為 3.66%,年減0.09個百分點,亦是18年來同期新低。2018年整年的失業率是3.71%,創近18年新低。

▲▼陸客,陸客來台,陸客團,陸客旅遊,觀光團,觀光客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也有人認為陸客對很多觀光業者的生計很重要,但蔡英文執政卻讓陸客來台降低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不過也有網友反駁,「你看事情只看結果,不看中間內容及原因」,馬英九2008那年遇上金融海嘯台灣那時超慘,中國自己降了30%的匯率加上跟美國一樣QE,2008年第一代i phone被發明出來,中國開始成為世界代工大國,一堆台商跑去大陸設廠,也間接造福台灣人培養了一堆台幹,要不是馬英九跟對岸保持合作態度,「不然你以為台灣可以從金融風暴走出來?」更不要講觀光業大陸人帶來多少錢,要不你去問那些墾丁或日月潭的攤販 看是否希望大陸人來觀光?

認同蔡英文執政的網友在推文中表示,「可憐台灣人民都是感覺派 ,不是數據派」、「還有一堆人整天喊經濟差,然後又不看看自己幾兩重」、「推,整體來說還是比馬在位好很多」、「推整理,認真做事的人總容易受到各種抹黑」、「蔡真的算是眼光長遠和有勇氣做對的事的人」、「基本工資漲那麼多,失業率還可以低,應該跟一例一休,很多老闆得多請人有關」。

但也有不認同蔡英文施政的網友表示,「檢討選民?這邏輯要建立在『贏的人比較好喔』現在有哪點看得出贏的人比較好啊」、「說個笑話,這麼好11/24會大敗」、「我只問你有覺得你賺到錢嗎?」、「所以人民就是無感不然會墊底喔笑死」、「辛苦了,下去領五百,人民就是無感啦,講那麼多廢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