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相信美國FAA! 加拿大將重審波音737 MAX安全認證

▲美國參院將針對波音737 MAX 8飛機的安全性舉行聽證會。圖為加拿大航空的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拿大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據傳美國聯邦航空總署(FAA)因波音737 MAX客機的安全認證一事遭調查後,加拿大交通部長賈諾(Marc Garneau)表示,交通部也正重新檢視發給波音同型飛機的安全許可;另外,即使FAA審核合格,加拿大也會自行驗證波音提供的軟體更新。

衣索比亞航空近日發生空難事故,造成157人死亡,加上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也發生一起奪走189條人命的墜機事故,事故機型都是波音737 MAX 8客機,讓此型客機因適航安全性問題遭全球停飛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披露,美國司法部與交通部目前正在調查FAA當初核發合格許可的程序。知情人士透露,波音當初急於盡快完成波音737 MAX 8的設計與認證流程,交通部監察長辦公室正調查FAA是否為波音提供任何捷徑,進而危及飛安。另外,華盛頓一個大陪審團已經傳喚至少一名參與開發該機型的相關人員。

根據美國與加拿大的雙邊協議認證,加拿大過去曾接受FAA於2017年3月核發給波音737 MAX系列的安全認證。加拿大交通部長賈諾(Marc Garneau)18日在渥太華向媒體表示,交通部可能不會採取任何行動,但認為重新檢視波音737 MAX的認證是明智之舉。

賈諾說,「我們可能任何事都無法改變,但我已經做出一個好的決定,認為最好審查核發給MAX 8機型的認證類型。」他補充說,加拿大交通部將針對波音未來數周內的軟體更新自行認證,即使FAA已經核可也是如此。對此,FAA不願意發表評論。

《西雅圖時報》先前披露,波音737 MAX客機上配置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(MCAS)有幾個關鍵缺陷,然而FAA怠忽職守,未盡責於飛安認證。報導引述FAA現任與前任工程師提供的安全評估報告,指控FAA高層為協助波音追趕對手空中巴士(AirBus)的進度,要求安全工程團隊迅速完成授權認證,竟將認證工作委託給波音自己的團隊。

除此之外,安全評估報告中還「錯誤地」提供參數,進而影響評估結果;而波音公司為了吸引更多航空公司訂單,打出減少飛行員培訓、節省成本為賣點,甚至隱瞞了安裝新型飛行系統。

印尼飛安單位調查去年10月失事的獅航航班,發現波音737 MAX的MCAS系統具有安全性問題,會自動將機頭往下壓,阻止機師手動操控而釀成空難。波音公司雖然承諾對系統進行升級,並進一步培訓飛行人員,但拒絕承認MCAS存有缺陷。造成這兩起空難的真正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