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薩克總統執政30年! 突然電視演說「宣布辭職」

▲▼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(Nursultan Nazarbayev)。(圖/路透)

▲納札爾巴耶夫2018年5月9日出席勝利紀念日活動,在紀念儀式中聆聽國歌。(資料照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(Nursultan Nazarbayev)19日突然宣布,決定辭去總統職務,震驚各界。納札爾巴耶夫是哈薩克脫離前蘇聯以來的首位總統,自1989年擔任哈薩克領袖至今,已經執政將30年。

路透社報導,現年78歲的納札爾巴耶夫自1989年6月起擔任前蘇聯加盟國哈薩克的最高領袖、前哈薩克共產黨第一書記;1991年蘇聯解體後,納札爾巴耶夫成為哈薩克總統,連任至今。他19日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談話時表示,「我已經做了困難決定,將不再擔任總統職務。」

哈薩克上議院議長托卡耶夫(Kassym-Jomart Tokayev)將會代行總統職務,直到新任總統選出為止。不過他也表示將繼續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,以及國會多數黨「祖國之光黨」(Nur Otan)黨魁職位。

哈薩克蘊藏豐富石油、天然氣,以及包括鈾礦在內等多種冶金資源,札爾巴耶夫也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關係緊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