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春樹嘆:文章和語言是可怕武器! 《1Q84》獲平成30年最佳好書

▲▼ 村上春樹嘆:文章和語言是可怕武器! 《1Q84》獲平成30年最佳好書(圖/時報文化提供)

▲村上春樹《1Q84》獲平成30年最佳好書。(圖/時報文化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日本《朝日新聞》日前公佈「最能代表平成時代的30本書」,村上春樹的作品就佔了2席,分別是第一名《1Q84》、第10名《發條鳥年代記》。他在小說不斷強調「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思考」,是日本人最不敢挑戰的概念,也企圖用故事的力量,讓社會氛圍變得更正向。受訪時他提到,現在是「地位高、聲量大」的時代,但「我不想變成那樣的存在」。談到對網路社群時代的看法,他更感嘆「文章和語言是可怕的武器」卻很多人沒注意到,認為這是未來的文字工作者、包括他在內要面對的課題。

村上春樹在1987年版了超級暢銷的作品《挪威的森林》後,就離開日本,他接受《朝日新聞》訪問時提到,讓他重新回到日本的關鍵,正是發生在1995年的兩大事件,一個是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、另一件則是阪神大地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神戶大地震中,他成長時期所居住的房子都毀了,讓他決心結束美國的生活。他認為以個人的信念來說,作品是小說家的一切,但一直只說正面的事,作品無法成器,而「作家也是一個市民,總不能一直保有小說家的身分地位,卻沒做到一個市民該做的正確的事。」

他採訪了東京沙林毒氣的受害者以及奧姆真理教徒,結集成《地下鐵事件》、《約束的場所》二書,這也成為《1Q84》的重要創作來源。在地下鐵事件中,村上春樹詳細聆聽受訪者的生長背景,包括出生、上學、家庭、結婚、職場⋯⋯等,想知道沙林事件是以什麼樣的片段進入那個人的人生,「我想傳達人的故事,不加入自己的想法,只浮出正確的事情真相。雖然也有人批評我沒有表達意見,但我想結果很好。」

▲▼ 村上春樹嘆:文章和語言是可怕武器! 《1Q84》獲平成30年最佳好書(圖/時報文化提供)

▲《1Q84》的創作能量,來自於《地下鐵事件》、《約束的場所》二書。(圖/時報文化)

村上春樹在那之後,逐漸成為「有聲量」的作家,後來他在2009年耶路薩冷獲頒文學獎時,提到「雞蛋與高牆」備受討論;2011年加泰隆尼亞國際獎時,提到的東日本大震災的核爆事件也成了熱門話題。現在他認為,「在無法說出哪一方是好是壞的情況下,重要的是要深思長考。」尤其現在是個地位高、聲量大的時代,「大家往往猜測,這個人可能會說什麼。我不想變成那樣的存在。難以開口的事,一旦再三斟酌想法確定,不得不說時,還是會說。」

此外他也感受到,這社會很多人會被恐怖和憤怒刺激,而採取行動,但這成為推動人的動機並不是好事。當然也有人會被善良、正面所驅動,也有善惡交織的混合情況;更有刻意將害怕和憤怒隱藏不露的情況。因此他寫故事時,堅持「眼光不可以避開這些地方。」

面對如今社群網路崛起的時代,他也說「我不做SNS社群網路,不過稍微看了看,不知道人們在想什麼,這讓我覺得非常可怕。我認為能打破那可怕,消除那害怕的故事的力量,很重要。」他表示,文章和語言是很可怕的東西、是銳利的武器,但很多人可能沒有實際感覺到那有多可怕,或刻意把它當成武器。村上春樹認為,「這是往後的文字工作者,尤其是創作故事的人,包含我在內的小說家的課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