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擬在聯合國「表態支持」管制國際開發殺人機器人

▲▼ 男子佯裝成機器人抗議應該禁止殺人機器人開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一名男子裝扮成機器人,希望國際間能夠禁止開發「殺人機器人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關於開發不須經由人類意願即可自動發動攻擊的「殺人機器人(俗稱AI武器)」相關議題,許多國家基於人道立場都堅決反對。日本近日則被爆出,有意在聯合國會議上,改變先前立場,表態支持國際主動開發與管制殺人機器人。中南美等地國家曾要求國際應明文規範禁止開發,但被指正在開發的美國與俄羅斯則持有反對立場。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國際間對於持續開發殺人機器人的討論陷入膠著,日本政府認為,停滯不前的現況有可能會讓開發工作爭取到發展時間,持續推進相關研發,因此必須透過積極參與管制,要求各國公開開發透明度,以進行控管,並制定國際規範才是上策。事實上,日方先前認為,如果進行管制,有可能會影響並妨礙民間AI開發,因此一直不願確定立場。

日本有意於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《特定常規武器公約》(CCW)會議中,由日本駐聯合國大使代表出席並發表日方對殺人機器人看法。在這份「統整日本政府想法」的文件中提到,國際不能對於殺人機器人武器的開發視若無睹。

日方也提出具體建議,例如呼籲設立共享各國開發現況的「技術研討委員會」,掌握各國間的研發情況。日方認為,為了實現殺人機器人管制,第一步必須先讓正在投入開發的美國與俄羅斯公開開發透明度。文件中也稱,未來也可以設立具有法律約束的條約,管制或是禁止殺人機器人的開發與製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