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理科太太「廣告合約」曝光!子宮頸癌篩檢影片北市確定開罰

▲▼ 理科太太涉及醫材廣告違法。(圖/翻攝理科太太影片)

▲理科太太涉及醫材廣告違法。(圖/翻攝理科太太影片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理科太太因在影片中介紹「子宮頸癌自我篩檢套組」引發爭議,台北市衛生局今(15)日表示,理科太太經紀人已來說明,提供雙方廣告合約證實有代言、對價關係存在,確認違反《藥事法》,後續等待慧智基因出面說明後將共同面對裁處。由於雙方過往無違規記錄,應以最低裁罰金額20萬元作為處分基準,這將也是北市第一起因為「未經核准醫材廣告」挨罰個案。

理科太太推出「現在只要1分鐘-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」影片中,一開始先介紹了子宮頸癌,之後拿出慧智基因的產品解釋使用方式,還提及是慧智基因董事長、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寄給她產品。影片一出就吸引不少網友觀看,蘇怡寧也在自己臉書分享影片,盛讚理科太太用簡單明瞭方式介紹人類乳突病毒HPV。不過,醫療器材產品依據《藥事法》必須申請廣告許可,這個影片也被認定是未經核准的違規醫療器材廣告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理科太太涉及醫材廣告違法。(圖/翻攝自蘇怡寧醫師愛碎念Facebook粉絲專頁)

▲理科太太子宮頸癌篩檢影片,蘇怡寧曾轉載分享。(圖/翻攝自蘇怡寧醫師愛碎念Facebook粉絲專頁)

台北市衛生局於13日接獲相關檢舉,隔天下午約談理科太太經紀公司和慧智基因,但雙方都請假,慧智基因請假原因是業務負責人在國外,理科太太一方則表示希望等律師一同到場。

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表示,理科太太經紀人15日一早到衛生局說明,並提供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的廣告合約,簽訂在Facebook、YouTube兩平台露出,雙方確有合作、代言事實,因此將依共同行政罰,目前相關廣告已經依要求移除,還須等待案件主體、身為廣告主的慧智基因負責人下週回國到案說明,隨後可進行裁處。

王明理也提到,過去網紅代言挨罰則多是因為內容誇大或不實宣稱療效,而這次一旦開罰,理科太太將成為台北市衛生局針對「網紅代言未經核准的無照廣告開罰」的第一例。

▲▼台北市衛生局要求理科太太經紀公司或她本人到局裡說明,今日請假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理科太太、慧智基因14日向北市衛生局請假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根據《藥事法》規定,違規者可處20萬元以上、500萬元以下罰鍰,由於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過去都沒有違規記錄,為初犯,且合約內容中的合作金額不高,估計會以最低裁罰金額20萬作為處分。王明理說,相信該金額對於理科太太代言價碼有達到損失與嚇阻作用,也趁此機會教育非醫藥專業、不熟悉相關法規的網紅以及業務。

慧智基因董事長、婦產科名醫蘇怡寧15日也在臉書發文回應此事,他表示,近期不斷接到許多記者詢問理科太太事件的電話,但他真的不清楚,「細節我真的不了解,因為中間的事務不是我負責的。」他也強調,HPV自我採檢就是國際的趨勢與潮流,「我堅信,我們是在正確的道路上面,對的事情必須被堅持下去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