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國軍採購吸震片「軍人涉案」!國防部闢謠:對我們的團隊不公平

▲▼國防部記者會,發言人陳中吉少將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鄒鎮宇/台北報導

針對國軍採購爆出弊案,有消息流出為軍職人員接受得標廠商行賄,進而放水檢驗讓疑似陸製的「吸震片」頂替規定材質,藉此牟利。對此,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,這些都是沒有得標的廠商惡意放話,業界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情形發生。

高雄某軍事產品生產商瞄準總統蔡英文提出「全面提升國軍的服裝以及個人裝備」的50億元預算;分別3次得標防彈背心的吸震片,後轉由同夥的5間公司負責,呈上合格的A產品檢驗,卻以疑似陸製的B產品交差,最後在軍備局督導時露餡,這才讓案情曝光;而廠商的楊姓負責人也被聲押獲准,全案檢方偵辦中。

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針對此案火速召集軍備局、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廠長林正雄及負責團隊,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說明,將事件始末曝光,並說明吸震片的作用及接下來的處理方針。

▲漢光32號演習「雪山隧道封阻」演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2016年提出全面提升國軍裝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「這對我們的團隊不公平」陳中吉表示,國軍依照採購法開放競標並督導商品,如今廠商有問題主動舉報、移送橋頭地檢署,卻有消息指出有軍官收賄、官官相護抹黑,認為對背後默默付出的團隊不公平。

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廠長林正雄表示,他們手上有6個案子,除了第一個案子是小批量量產,沒有材質的要求,另外5個都有材質要求,也都有要求廠商附上原廠品質保證證明,「他們(廠商)都有附上A的合格產品,卻欺瞞我們,附上的是B」,雖然材質測試過後不影響抗彈效果,但不是本來要的材質,完全違反了契約內容。

林正雄說,該廠商得標3個標案,每個決標金額有高有低,「貨源我們依規定,請他提原廠的證明,他有提供原廠的證明」,沒想到最後卻被貍貓換太子,成了其他材質的產品,但主要商品來源是哪,「目前就交給司法調查」,病媒多做回應。

「他們就是違法違約,我們要依照採購法沒收履保金」林正雄指出,他們在督導、驗收時有請公正第三方廠商進行檢驗,這才發現對方竟拿出B產品交差,才會主動舉報,「以國防部的態度來說,一切都是以採購法來執行,當這個廠商有任何的違約情形發生時,我們一定是依採購契約來執行相關契約,這點是我們所堅持的,驗收也絕對依照合約執行相關的驗收,我們也都會秉持相關的原則。」

國防部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國防部已跟違約廠商解約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至於吸震片是否會影響防彈衣的保護功能,林正雄也解釋,防護背心主要的防護效能是中間的「抗彈內蕊」,會依需求使用不同材質,也是公開招標,「我們依規測試,如果符合我們就收」。抗彈內蕊的測試都會經過點44、9公釐手槍測試,若合格就是3A級的防手槍彈;另外,再加入抗彈板測試,如果油泥凹陷不超過44mm,就符合3級防步槍彈的規格。

因此,吸震片並不會影響到防彈背心的安全性,主要安置在背膀的肩帶兩個,下關節、臀部以及背心前後共5處,用處為增加穿戴時的舒適度、透氣度;此案廠商雖然上繳的產品一樣有舒適效果,卻是他們不要的PU材質。

陳中吉少將表示,即使再小心仍有機會受騙,「畢竟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此次也是在國軍驗收時層層把關,雖沒在第一時間發現,但也盡到督導的效果,「我們做到公平、公正、公開」,剩下就交由司法單位做公正的裁決,若有軍人涉案,也將「秉持著毋枉毋縱的態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