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談中美建交40年未來走向 李克強:應秉持「合作比對抗好」原則

▲▼李克強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外記者會於今(15)日上午10:30登場,重點放在經濟增長、民生問題、中美協議三大議題。記者問道,中美建交已滿40年,但兩國關係當中的猜疑和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,未來走向如何?李克強回應,「中美之間保持穩定的雙邊關係,不僅有利於雙方,也有利於世界。我認為,在曲折中前行、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是不會、也不應該改變的。」

他指出,「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,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突出地表現出來。一段時間以來,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中美經貿摩擦,但是中美雙方磋商一直沒有停。在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,兩國元首達成了重要共識,現在雙方的磋商還在繼續進行。我們希望磋商能有成果,能夠實現互利雙贏。我相信,這也是世界的期待。」

▼中美貿易談判。(圖/路透)

▲▼中美貿易談判。(圖/路透)

李克強接著說,「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,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、合作,可以說已是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,想人為地把這兩大經濟體隔開,那是不現實的,也是不可能的。我們還是應該本著合作比對抗好,相互尊重、平等互利這個原則去推動中美關係,包括經貿關係的發展,這樣可以使兩國人民從中受惠。」

他最後說,「對於矛盾和分歧,我們相信,中美兩國人民是有智慧、有能力來進行化解管控的,去推動符合世界潮流的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並且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。謝謝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