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昶佐疑反同專法未保障同婚自由 蘇貞昌:希望依政院版專法通過

記者蔡浩祥、蔡文鈴/台北報導

反同專法草案「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15日於立法院表決通過逕付二讀,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疑,沒有保障到同性婚姻自由,在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符合憲法保障?蘇貞昌表示,尊重國會表決,但最終仍希望立法院能通過政院版同婚專法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」。

林昶佐肯定政院版提出的同婚專法,名稱中性、且保障同性婚姻,也符合憲法保障的婚姻自由,而「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也通過要逕付二讀,大法官解釋要保障同性婚姻自由,理由書中寫到能不能結婚、要跟誰結婚,異性婚姻有這個保障,同性婚姻也應該要。

蘇貞昌說,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,這也是專法名稱的內容,遵照大法官解釋,盼請立法院要在5月24日前公佈,如過沒通過的話,依照罩大法官解釋,同性伴侶可以照民法登記,就沒有辦法遵守公投結果,希望盡快通過專法,都能保護到雙方,盼大家都尊重彼此,大家都能找幸福。

不過,林昶佐質疑「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其中一條內容,不能給同性伴侶婚姻身分,還創造出同性家屬的名稱,認為這不符合大法官解釋,他問蘇貞昌,這樣的專法有符合憲法的保障嗎?

▲▼蘇貞昌接受立委林昶佐質詢。(圖/翻攝國會議事轉播)

▲蘇貞昌接受立委林昶佐質詢。(圖/翻攝國會議事轉播)

蘇貞昌表示,「尊重國會、尊重立法院的表決,所以行政院送出草案,就是希望照行政院版本通過,這就是我做為行政院長的立場」,希望立法院能依照行政院送來的草案能通過,且政院版比較符合憲法、也保障同性婚姻的自由。

林昶佐也反問,「所以院長也認同政院版本較能保障同性婚姻自由?」,蘇貞昌表示,希望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能盡快通過,讓社會有法能夠遵照,林昶佐重申,希望到時候黨協商時,行政院代表能夠捍衛立場,蘇貞昌也承諾,行政院已經有推出版本了,一定會堅持立場,希望立法院能通過行政院的版本。

▲▼蘇貞昌接受質詢回應反同專法立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蘇貞昌接受質詢回應反同專法立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蘇貞昌接受質詢回應反同專法立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蘇貞昌接受質詢回應反同專法立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