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愛爾蘭「血腥星期日」14死!英國退伍傘兵被起訴 受害家屬:還沒結束

▲▼北愛爾蘭「血腥星期日」14死!英國1退伍傘兵被起訴 受害家屬:還沒結束。(圖/路透)

麥坎(Eamonn McCann,左)和奈許(Linda Nash,右)在聽聞起訴決定後相擁哭泣  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1972年,歷史著名的「血腥星期日」(Bloody Sunday)在北愛爾蘭發生,當時軍方掃射鎮壓造成遊行民眾14死15傷的悲劇;時隔47年,英國前陸軍傘兵部隊一名被稱作F的士兵將面臨審判。令為此事奔走多年的家屬氣憤的是,曾參與鎮壓的另外16名前部隊成員竟然都沒有被起訴,「這還不是結束」。

德里市(Derry,又稱倫敦德里,Londonderry)是北愛爾蘭第2大城,城市邊界與愛爾蘭共和國邊境接壤。1972年1月30日,為了抗議英國在北愛爾蘭實行不經審判就能關押人民的制度,北愛爾蘭民權協會組織組織了一次大遊行,參加人數的說法從3000人到30,000人都有。

▲▼北愛爾蘭「血腥星期日」14死!英國1退伍傘兵被起訴 受害家屬:還沒結束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事件當時的鎮壓場面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當時英國傘兵部隊在遊行隊伍周遭設置路障,想要引導遊行民眾轉向其他路線,卻因為遊行隊伍裡有部分民眾堅持原路線,跑到傘兵部隊面前辱罵英軍和警方,部隊便決定使用水炮、催淚彈和橡皮子彈攻擊。接著英軍司令部宣稱,有愛爾蘭共和軍的狙擊手在附近活動,因此下令改用實彈射擊,並圍捕參加遊行的人群,最後掃射了100多發子彈,造成13人當場死亡,還有一人4個月後在醫院病逝,另有15人受傷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北愛爾蘭檢察機關14日表示,傘兵部隊退役老兵F在日前被起訴,內容是謀殺示威者瑞(James Wray)和當時只有17歲的麥肯尼(William McKinney ),以及企圖謀殺另外4名男子。

為了將這些殺人的退伍老兵繩之以法,受害者家屬努力奔走數十年,幾乎天天在德里街頭表達訴求,因此對只有一人被起訴的結果很不滿意。受害者麥可尼的兄弟凱利(John Kelly)說,對於這樣的結果「超級失望」(terrible disappointment),但他仍很慶幸F士兵被起訴。

▲▼北愛爾蘭「血腥星期日」14死!英國1退伍傘兵被起訴 受害家屬:還沒結束。(圖/路透)

▲凱利與其他受害者家屬在起訴決定公布後,舉辦了一場新聞發表會。(圖/路透)

凱利說,對於不起訴其他涉事退伍老兵的決定,受害者家屬有權上訴,「自從我們的父親和兄弟在血腥星期日被殘忍的屠殺之後,我們已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旅程,很多受害者父母都已經過世,現在,換我們站在這裡。」

「北愛爾蘭老兵維權團體」( Justice for Northern Ireland Veterans group)的贊助人、退伍老兵貝瑞(Alan Barry)對起訴決定也很失望,「我們認為,就算是一個老兵被起訴也太多了」,「這件事發生在47年前,早就已經物換星移,人們也該跨過這個檻了。」

▲▼北愛爾蘭「血腥星期日」14死!英國1退伍傘兵被起訴 受害家屬:還沒結束。(圖/路透)

▲德里市(Derry,又稱倫敦德里,Londonderry)一棟民房上的「血腥星期日」作品。(圖/路透)

作為遊行的發起人之一,記者兼作家麥坎(Eamonn McCann)回憶,當時所有人為了躲避掃射,紛紛趴躲在泥土路上匍匐逃離。雖然如此,麥坎還是認為那是一場「讓局面急轉直下的遊行」,「就算沒有被消滅,提出解決辦法的愛爾蘭改革人士也在血腥星期日中大幅減少。」

英國政府此前對「血腥星期日」展開了2次調查,第一次的調查結果幾乎是為英國政府和當時涉案的士兵「開脫」;第二次的調查歷經12年,由薩維爾勛爵(Lord Saville)於2010年中公開長達5000頁、共10冊的調查報告。

這份調查報告收錄了超過2000名證人的證詞、超過12萬頁的蒐證資料。報告當中指出,當初的受害者們並沒有對軍隊造成任何威脅,被射殺的平民都是無辜的,因此論定英軍當時的舉動並不合法。

最後,凱利以及其他受害者家屬在接受英國新聞協會(UK's Press Association, PA)訪問時表示,「這一切都還沒有結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