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遇新下滑壓力?李克強:今年提高赤字率0.2個百分點

▲▼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,李克強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李克強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,接受記者採訪。李克強受訪時提到,世界經濟放緩,中國也遇到新的下行壓力,「就在這一個多月期間,幾大國際權威機構都在調低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」,中國會以區間調控的方式,適度調低增速預期目標,「我們今年提高赤字率0.2個百分點,沒有超過國際上說的所謂3%的警戒線。」

他提到,去年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程中,不巧遇上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,「我們能實現6.6%的增速的確是來之不易。總量達到90萬億,在這個基礎上,今年預計增長6%-6.5%,這是高基數、大總量上的增長,可以說本身就是進。」

▼李克強與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兩會,李克強,習近平,人大,政協。(圖/路透社)

面對新的下行壓力,李克強表示,要提出有力的政策,不會使用如量化寬鬆、超發貨幣、大規模提高赤字率等大水漫灌的方式,「所謂『大水漫灌』,蘿蔔快了不洗泥,一時可能有效,但會帶來後遺症,所以不可取。我們還是要堅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,來頂住下行壓力」,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,並推動高質量發展。

▼李克強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▼李克強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他表示,目前中國市場主體以超過1億戶,基底厚實、爆發力十足,「把他們的活力激發出來,這個力量可以說是難以估量的,我們還是要政過有痕,繼續推進減稅降費、簡政,培育新動能、放寬市場准入,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一系列的措施,為市場鬆綁,為企業騰位,為百姓解憂。」

他說,今年不確定因素較多,中國需要準備更多的應對方式,「比如我們今年提高赤字率0.2個百分點,沒有超過國際上說的所謂3%的警戒線。而且我們還可以運用像存款準備金率、利率等數量型或價格型工具,這不是放鬆銀根,而是讓實體經濟更有效地得到支持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