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算出圓周率31.4兆位 谷歌女工程師用3400萬首歌容量打破22兆紀錄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昨天3月14日是「白色情人節」,但事實上不只如此,日期「3.14」也是數學常用的圓周率頭3個數字,所以也被稱作「圓周率日」。谷歌(Google)在昨日宣布,旗下一名女性工程師計算圓周率「π」至小數點後31.4兆位,打破原本22.4兆位舊紀錄,找到對科學發展相當重要的數字。

據《BBC》報導,谷歌的雲端工程師岩尾(Emma Haruka Iwao,岩尾はるか)歷經4個月的時間,成功計算出3.14之後的31.4兆個數字,計算過程中使用約170TB記憶體,相當於3,400萬首歌的容量。

工程師岩尾今年35歲,畢業於日本筑波大學計算機科學系,2015年進入谷歌,加入雲端開發行列。她表示,圓周率沒有盡頭,且在擴展已知的數字序列是非常困難的,因為圓周率的數字不遵循設定模式。

▼岩尾致力於雲端開發,創建教學演示科技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Emma Haruka Iwao)

▲▼岩尾致力於雲端開發,創建教學演示科技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Emma Haruka Iwao)

瑞士物理學家彼得(Peter Trueb)於2016年利用一台實體電腦,並花了105天計算到圓周率小數點過後的第22.4兆位數字,但此次工程師岩尾的新紀錄是透過雲端運算完成,也間接證明了Google雲端運算的表現能力。

圓周率的應用範圍廣泛,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曾表示,如何讓太空艘順利進入行星周圍的軌道,以及太空人在火星上的活動都需要使用到圓周率來精準計算。日常生活中,像是木材與軌道的測量,都需要運用到圓周率來幫助建築與工程上的應用。

▼工程師岩尾表示,自己從小就很著迷於數字的計算。(影片/取自Youtube/ Google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