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寶媽「亂軌月經」求醫!輕輕一掰...下體「火山爆血」還長了爛肉

▲▼業配截圖-曜亞影音-私密處保養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▲一名育有2子的媽媽以為經期不順,沒想到內診時下體噴血如湧泉。(示意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月經不正常出血,小心可能罹癌!一名30多歲媽媽,就醫主訴月經不正常出血,醫師內診時鴨嘴才一放入下體,「血是用噴的出來」當場嚇壞。鮮血如噴泉不斷湧出,醫師狂用紗布擦拭止血仍難停,在找不到子宮頸的情況下只能放棄內診!後來醫師猛一看,發現裡頭有些「爛肉」,採檢體化驗,結果竟是子宮頸癌。

婦產科醫師王樂明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分享,曾有名30多歲、育有2子的女患者,就診主訴月經不太正常出血,「那我們這基本功一定先內診,我想說大概年輕人,生兩個小孩,我就問她說有沒有定期做抹片,其實她就支支吾吾了,說很久沒做了,好像生產的時候有。」孰料才剛把鴨嘴放入下體,血竟然如噴泉般湧出,醫師心想不妙,但情況危急只能先用紗布擦拭止血。

2寶媽很久沒做!醫一撐...下體「湧泉式噴血」長爛肉:她以為月經。(圖/取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▲王樂明在節目上分享噴血案例,最後竟驗出子宮頸癌。(圖/取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樂明說,女子因鮮血直流,畫面模糊找不到子宮頸,「血一直噴出來」內診只能被迫中斷。後來醫師從血流如注的下體發現「爛肉」,立即採集檢體化驗,接著只能先用紗布壓著止血,並請患者返家後觀察。孰料,隔週檢查報告出來竟是子宮頸癌。他解釋,女子以為下體出血是月經,「因為陰道平常緊緊的,可能壓著,鴨嘴一撐開等於力量釋放,等於血這漾噴出來」。

子宮頸癌為台灣女性癌症好發率相當高的癌症,主因是經性行為而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(HPV)。所幸子宮頸癌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,目前政府免費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 提醒已經有性行為的婦女,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測是預防子宮頸癌的第一道防線。

婦產科醫師李偉浩也在節目中分享,子宮頸抹片該如何判斷「什麼時候該做什麼處理」,他提到一般若抹片正常,則會每年規則追蹤;如果出現不明麟狀細胞病變,為得知是否為惡性,則建議在3~6個月再做抹片追蹤或做HPV人類乳突病毒篩檢,若罹患HPV就怕癌前病變。其中又可分為輕、中重度,前者可3個月追蹤抹片,有70%女性患者會在一年內恢復正常,90%兩年內恢復正常,採追蹤抹片或陰道鏡檢方式;若為中重度癌前病變,或不明腺體病變則要考慮直接做陰道鏡跟切片方式處理。

【何時開始抹片篩檢及篩檢頻率?】

1.開始性行為3年後可接受篩檢,其後每年1次,如連續3次結果都正常,可延長為每2~3年檢查。

2.高風險婦女(有愛滋病毒或人類乳突病毒感染、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、曾得過性病、本人或配偶性對象複雜者、抽菸等),強烈建議每年至少1次。

3.目前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抹片,建議有性行為的婦女而無上述風險因子者,應每3年至少接受1次抹片檢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