騰訊擬5月來台 鄭運鵬:馬化騰會穿解放軍裝在街上走來走去

▲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身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的鄭運鵬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影音串流平台業(OTT)傳最快在今年5月來台,包括騰訊、優酷視頻、芒果TV等,都將循愛奇藝的模式來台「落地」。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今(14)日表示,「騰訊的總裁馬化騰是會穿中國解放軍裝在街上走來走去的人,若不查其主管背景,它所屬的內容就是不能在台灣落地。」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「騰訊、優酷可落地,台灣媒體陷地獄」記者會,極力反對政府開放大陸影音平台「落地」,以防衝擊台灣媒體產業及相關串流平台。

▲「騰訊視頻」傳將來台落地。(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網站)

▲「騰訊視頻」傳將來台落地。(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網站)

據了解,「騰訊視頻」將遵愛奇藝的模式,目前已在101大樓租了辦公室,並且準備徵人。愛奇藝在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,當時被經濟部投審會駁回,不過愛奇藝利用台灣法律漏洞,架設「愛奇藝台灣站」照常營運,透過台灣代理商進行經銷、宣傳等業務,其規模已經達上百人,遊走法律灰色地帶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,「不是開放競爭就會進步,全世界對於媒體的開放都有配額管理,韓國也有對於外國媒體的影音內容,包括電影開放時間及片額進行限制,只有台灣沒有。」他也稱,現在電視上面民眾根本無法分面這些是不是合法的平台。

▲騰訊總裁馬化騰。(圖/CFP)

▲騰訊總裁馬化騰。(圖/CFP)

鄭運鵬表示,「騰訊的總裁馬化騰也很妙,他是會穿中國解放軍裝在街上走來走去的人;根據《南方雜誌》的調查,騰訊3、4萬名員工,其中有7千多位是共產黨員,占公司的30%,裡面設置黨部、書記理所當然,幾乎視為『國營事業』處理。」

鄭運鵬強調,「他的背景是他們公司治理沒有關係,但是它所屬的內容就是不能夠在台灣落地。」在影視內容方面,鄭運鵬也憂心,現在點進去平台後,「早安」、「午安」、「晚安」、幾乎都變成「早上好」、「中午好」、「晚上好」,會慢慢影響下一代的文化用語。

對此,鄭運鵬要求,雖然這並非廣電三法的項目,但其「落地」就是主管機關列舉的項目之外,文化部不可能核准,NCC也要拿出辦法來。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,台灣政府目前並未開放OTT落地,騰訊影音要來台,陸委會將會按照國安會的綱領嚴格把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