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4億機密丟UBike爆調查出包 趙天麟:根本沒有監視器畫面

▲▼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痛批「麒麟專案」棄置現場根本不存在監視器畫面,軍方只是常理判斷,讓人難以相信國安。(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)

▲趙天麟痛批「麒麟專案」棄置現場根本不存在監視器畫面。(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科院機密的「麒麟專案」遭棄置在Youbike一案餘波盪漾,中科院長杲中興14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宣稱,已調閱事發當時大直捷運站Youbike站監視器畫面,確認資料在被憲兵撿到前未被其他人接觸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出資料當場打臉,指現場根本不存在監視器畫面,痛斥軍方只是「常理推斷」,「這樣的國安我們能相信嗎?」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上午審查「兵役法第16條條文修正草案」案,趙天麟在會中質疑,麒麟專案資料外洩「是不是一個間諜行為?」中科院長杲中興回應只是個人疏漏、是保防警覺不夠、作業疏失。趙天麟進一步詢問是否調閱Youbike被借用的紀錄,杲中興表示有取得借用和還車紀錄,「還有當時附近的錄影帶都有看過」。

對此,趙天麟數度確認,甚至問及備詢的國防副部長沈一鳴,得到「沒看過,是保防調查權限」的答案,而另一旁備詢的國防部保防安全處上校科長坦承,「當時並無監視器直接照到Youbike租借站,只有照到捷運站出口,有去現地看,沒有調影帶」。趙天麟更直接提出資料打臉,根本沒有監視器在旁邊,捷運站出口的監視器鏡頭也未對著Youbike,痛斥軍方只是「常理推斷」,「這樣的國安我們能相信嗎?」。

▲▼YouBike微笑單車,UBike,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趙天麟提出資料指出,在案發現場附近沒有監視器。(示意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杲中興強調此案並非間諜行為,原因是三份資訊有兩份不是機密,一份只是描述「這件事」被認定是國防機密,內容未牽扯任何規格資訊。趙天麟在備詢最後要求繼續調查、確認沒有洩密問題,將完整調查報告交給國防委員會每一位委員。

據了解,國防部「麒麟專案」是計畫發展微衛星火箭發射載具,若研製順利,我國雲峰中程飛彈射程將可從1200公里以上提升到2000公里以上,而在「資料外洩」事件發生後,該案已改名為「奇萊專案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