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中風症狀口訣「FAST」 把握黃金治療3hr可增33%復原機會

▲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,提高腦中風康復機會。(圖/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▲鍾先生腦血管阻塞(紅圈處)導致出現缺血性中風。(圖/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77歲的台北鍾先生,日前突然左側肢體無力無法走路、左手抬不起來且講話不清楚,緊急送到醫院掛急診,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,醫師在黃金治療3小時內為他施打血栓溶解劑,隔天鍾先生出院時左手已能自行活動、也能自己行走。醫師表示,謹記腦中風「FAST」口訣、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,就可提升復原機會。

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黃啟瑞醫師說,腦中風分為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,鍾先生的案例就是屬於缺血性中風,造成的原因是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,此種情形下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,不僅可增加33%復原機會,同時也降低殘障等級,提高中風康復的機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,提高腦中風康復機會。(圖/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▲黃啟瑞醫師提醒民眾,留意中風警訊FAST,若出現症狀一定要緊急送醫。(圖/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腦中風的早期症狀口訣是「FAST」,F(Face)是觀察病人臉部,表情是否有不對稱的情形;A(Arm)是請病人雙手平舉,維持10秒鐘,看看手臂是否會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的現象;S(Speak)則是請病人說話,若出現口齒不清就是腦中風的症狀;最後的T(Time)就是經上述三項檢查後發現是中風症狀時,要盡快送醫治療,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時期。

黃啟瑞醫師提醒,想要預防腦中風的發生,從慢性疾病的角度來看要注意三高疾病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)、心律不整以及肥胖問題,生活習慣也要有規律的運動、每天五蔬果、戒菸且少飲酒,除此之外,保持情緒穩定、注意保暖、預防便祕、定期量血壓與注意水分攝取,也都是預防腦中風發生的小撇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