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整外交關係?薩爾瓦多最高院:暫緩取消和台灣自貿協定

▲▼ 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布克磊(Nayib Bukel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布克磊(Nayib Bukel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我斷交,當地糖業商會認定總統桑契斯(Salvador Sanchez Ceren)取消與台自貿協定的決議衝擊商業利益,向法院提出禁止令要求。對此,最高法院已在13日同意暫緩取消台薩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。此外,該國總統當選人布克磊(Nayib Bukele)陣營也透露,未來將重新審視中薩間的外交關係。

綜合路透社、金融時報,桑契斯去年轉與中國建交,稱這是「帶給國家巨大利益」的舉措,是朝著正確方向前進,且為符合國際法、國際關係、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,並決議台薩自貿協定自本月15日起取消。但糖業商會認為,此舉威脅產業財產權及法律保障,因此赴法院提出訴訟。

消息指出,薩爾瓦多最高法院已暫緩取消和台灣之間的自貿協定。只不過,目前該國官員仍不願給予正式回應。

▲ 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我斷交,轉與中國建交,引發美方強烈關切。圖為總統蔡英文與桑契斯在薩總統府發表談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事實上,薩爾瓦多在今年2月3日進行總統大選,政治局外人布克磊(Nayib Bukele)獲得壓倒性勝出,他將於6月走馬上任。根據布克磊陣營、新理念黨(New Ideas)祕書長安立克(Federico Anliker)上月的說法,目前需要評估與北京政府建立外交關係的好處,「我們的意見沒有被徵詢,他們也沒有給我們與中國建交的理由,現在我們必須進行詳細調查。」

目前布克磊正在美國進行訪問,並於13日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(The Heritage Foundation)發表演說。面對重新評估中薩外交一事,他提到,先前曾為此召開會議,但現階段沒有定案,並強調薩爾瓦多政府願與北京政府保持友好關係,但相對的,中國也必須視薩爾瓦多為友,且中薩關係應以尊重為基礎,並非金錢或投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