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變自信 別讓這9句話成為口頭禪

文/張淑芬編譯、圖/pixabay

有過外表和身材被數落的慘痛記憶嗎?連光鮮亮麗的好萊塢藝人也無法倖免。挺過來的,各自擁有事業的一片天。讓她(他)們放下這些不堪過往的動力,除了不服輸的個性與家人的支持鼓勵,還有「堅持自我」的自信。停止在鏡子前嫌棄自己的外貌,是走出自我否定的第一步。

一年間連續拿下葛萊美、金球獎、英國電影學院獎和奧斯卡小金人四大獎的女神卡卡(Lady Gaga),高中時被罵「大鼻子」、「胖醜女」;在紐約念大學時,同學以她的本名開了「妳永遠都不會紅」的粉絲頁。

年過半百的阿湯哥(Tom Cruise),幼年飽受家暴和閱讀障礙之苦,成年之後還得為自己過矮的身高而遭受訕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人人都有青春期,都有過被品頭論足的尷尬成長痛。根據一項線上問卷調查,高達94%的青少女被批評過身材不好,青少年則為66%。大明星的座右銘都會說,口出惡言的都是人生走馬燈的路人甲乙丙,介意就輸了。不過,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肯放過自己,那就真的沒得救。

只有你自己 能對自己的心靈造成重傷

「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非常重要。我們對自己說的話相當有力量,足可撼動我們的自信和自我價值。」美國心理諮商師庫拉卡(Jaime Kulaga)說,常用負面語言看待自己的外表和身材,將對腦部思維產生影響,久而久之便喪失自我認同和自信。絕不能漠視這股自我抵毀的惡勢力。自信哪裡來?從「別輕易對自己和別人的外表口出惡言」做起。

評論一個人時,忘記她(他)的外表,專注在她(他)的成就上。-美國心理學家英格恩(Renee Engeln)

想建立自信,請從今天起就戒掉以下用語:

●「我討厭自己的身體。」-你只是不滿意身體某些部位,不代表整組壞去。

●「我這種身材不能穿比基尼。」-沒有任何法律規範該如何穿比基尼;想穿就穿,是妳穿衣服,不是衣服穿妳。

●「這種打扮(髮型、衣服、妝容)不適合我。」-只要感覺自在,做點改變何妨?

●「我覺得我好胖。」-顯然是自我否定;也許妳不滿意目前的身材,但這句話一出口,等於放任自己淪陷在自怨自艾的悲情裡。

●「我真後悔吃剛剛那個食物,我真該死!」-吃東西而已,沒這麼嚴重。偶而破戒吃個甜食或高熱量速食,隔天節制即可;別對自己(或別人)如此嚴苛。

●「你覺得我胖嗎?」-傷人也傷己的問題。除了洩漏自己渴求認同,被你問的人如果比你大隻,他(她)肯定更不好受。

●「我看起來好老。」-老是必然現象;常保赤子之心的人,不會嫌自己老。

●「我要吃流行的養生飲食。」-這裡說的養生飲食,指的是不吃加工食品、只吃蔬菜、水果、粗糧的「潔淨飲食(Clean Eating)」。除非你習慣清淡飲食,否則你就是讓自己置身於無謂的壓力中。愉悅的飲食攸關身心健康,但求均衡合宜,不是非得特定飲食方式才行。

●「等我體重瘦下來再說。」-享受生活不用挑黃道吉日,想去海邊曬清涼、想穿性感跳跳舞,邀個知心好友或另一半,想去就去吧!

活在臉書和IG等社群媒體的時代,我們的心靈和情緒比以前更容易遭受打擊。毋須讓自己處於隨時武裝和憤世嫉俗的超壓狀態。了解自己的正面思維,能幫助我們找到自信,對付無謂而不實的惡意批評。

資料來源:Business Insider、Best life on line、Yahoo News、Psychology Today

延伸閱讀:

說話直不等於可以傷人!被激怒時「如此回應」 讓對方啞口無言

「你不是說」讓人超反感!淡定回應這幾句話 把尷尬還給對方

認得出臉卻忘了對方名字怎麼辦?化解尷尬有方法

「你最懂,那你來弄好了」 解析敏感情緒

這些「對不起」讓人聽了更生氣 專家教你正確道歉7部曲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關鍵字: 康健雜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