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睡得長還要睡得深!睡前快放下手機


(影/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,請勿任意使用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 影、圖/播吧

▲冬天,冷,睡覺,賴床,耍廢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

睡得長就一定好嗎?專家指出,當睡覺時覺醒的次數越多,就代表我們大部分都在淺眠。而「兩次以內」的覺醒較可達到深眠。唯有達到深眠,才能激發那些對身體有益的激素,有效改善生活品質。

睡眠不足有什麼風險?

1)免疫力失調─儘管是有打疫苗的人,只要睡眠不好,就榮易出現感冒症狀和感染問題。
2)心血管功能難以控制─假如睡不好,血壓會起起伏伏;換句話說,睡好就能穩定心血管功能。
3)內分泌失調─要瘦瘦不下來,要胖胖不起來。
4)疼痛─睡不好隔天易頭痛。

除此之外,記憶力、專注力、情緒、平衡功能、運動協調等等都會因睡面不足而下降。
▲▼ 煩惱,頭痛,焦慮,煩躁 。(圖/視覺中國)
▲睡眠不足易造成暈眩、頭痛、情緒不穩定(圖/視覺中國提供)

睡眠足夠可帶給身體什麼效益?
大腦廢物清除程序──腦中的「類澱粉蛋白」是造成失智症的主要元兇。然而,大腦的「清除代謝廢物」功能,能將它有效清除。靠得就是大量的「腦脊髓液」沖刷進來,如水管一般把這些廢物帶掉。科學家最近也已證實,當睡眠的時候會產生腦脊髓液。
讓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──科學家指出,睡眠當中才會產生記憶龔固,能有效延長人類大腦的記憶。

究竟要如何睡得好並達到「深眠」?
睡前放下你的手機是最佳解答。所謂電子產品的藍光是指「藍光頻率」。當我們滑手機、平板、看電視、電腦時,藍光的刺激會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(褪黑激素可以導眠、放鬆),這也是導致現代人常出現「想睡卻遲遲無法入睡」的症狀。

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鄭淳予醫生表示只要多加練習,很多人其實是不藥而癒的。盡量讓大腦在睡前半小時前放鬆,就能比較容易快速入睡。睡好,真的很划算!

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,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,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,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,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,現有經營:粉絲團YouTube頻道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