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狂尿12次、膀胱脹痛老感染 竟是「間質性膀胱炎」作怪

▲膀胱,尿,尿急,憋尿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若發生頻尿、膀胱漲痛等問題卻找不出病因,恐是間質性膀胱炎作祟!(圖/達志示意圖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一名38歲的李小姐是家庭主婦,曾在三年前感染急性膀胱炎,雖然治癒,卻近3年卻開始頻尿,一天至少尿12次以上,還會膀胱脹痛、反覆感染,看過許多泌尿科、婦產科,一直找不出病因,最後透過膀胱鏡檢查,才確診為「間質性膀胱炎」。

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明輝指出,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35歲以上女性,發生原因不明,病患常有「膀胱疼痛、頻尿」等困擾,該症狀最大的特點就是「尿液中不會檢查出細菌或感染」,所以常常找不出原因,李小姐是經由膀胱鏡檢查,發現有膀胱有出血點等症狀才確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明輝。(圖/台中醫院提供)

▲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明輝向患者做衛教說明。(圖/台中醫院提供)

李明輝說,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發生原因不明,但一樣可以經過治療痊癒,目前治療方式有玻尿酸灌注療法、高壓氧療法、以及肉毒桿菌療法等,李小姐選擇接受玻尿酸灌注療法,因為間質性膀胱炎就是膀胱粘膜出問題,出現缺損,因此可透過玻尿酸修補。

李明輝提醒,間質性膀胱炎容易復發,患者要注意飲食控制,少量多餐,避免吃含鉀離子或柑橘類食物,運動量也必須適中,最好作一些有助減輕壓力的運動,例如散步、游泳、瑜珈等。

另外,還要養成均勻喝水的習慣,一天約1500c.c,不要一下子喝一大口,也不要因為頻尿而不敢喝水,若有頻尿、膀胱脹痛等症狀,一定要儘速至泌尿科或婦產科就醫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