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蟎蟲狂蠕動!她針眼腫半年...掀開「超噁假睫毛」醫嚇壞

▲掀開蟎蟲狂蠕動!她針眼半年好不了 問題竟在「假睫毛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掀開蟎蟲狂蠕動!她針眼半年好不了,問題竟在「假睫毛」。(圖/示意圖,非文中當事人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26歲的張小姐有定期接睫毛習慣,近半年總是反覆長針眼,還經常覺得眼睛乾澀、紅癢,醫師檢查發現,她的睫毛根部有許多皮屑,用放大鏡看,甚至發現好幾隻蟎蟲在毛囊內蠕動,確診眼瞼炎合併針眼,只能先給予藥物治療,並囑咐在康復前停止接睫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顏敏芳表示,針眼是因眼瞼皮脂腺開口阻塞,造成細菌感染引起,發生時常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,病患分佈年齡從嬰兒到老人皆有,可能與個人體質、衛生、飲食習慣有關,而皮脂腺分泌較旺盛、有酒糟性體質者,都是好發族群,常吃高糖、高油等飲食,也可能誘發針眼發作。

▲掀開蟎蟲狂蠕動!她針眼半年好不了 問題竟在「假睫毛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毛囊皮屑是蟎蟲的食物來源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顏敏芳提到,毛囊皮屑是蟎蟲的食物來源,若長期接睫毛又未能徹底清潔,就容易讓蟎蟲「爬上眼」。當蟎蟲入侵,其與排泄物容易阻塞皮脂腺,引起發炎,造成針眼與眼瞼炎反覆發作,嚴重時眼瞼甚至腫得跟毛毛蟲一樣,劃開一小口,就會擠出如起司般的塊狀油脂,若發炎部位剛好在毛囊位置,未來可能再也長不出睫毛。

「針眼治療,熱敷很重要。」顏敏芳表示,若針眼反覆發作,每天早晚可先以45~50度的熱毛巾敷眼5分鐘,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,使皮脂腺暢通,不讓蟎蟲生存。另外,若有接睫毛或貼假睫毛習慣者,每天也要用專用的眼部清潔液清潔眼瞼,「上下眼皮都要翻起來用紗布擦」,才能達到徹底清潔之效。

▲掀開蟎蟲狂蠕動!她針眼半年好不了 問題竟在「假睫毛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睫毛上皮屑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最後,顏敏芳提醒,預防針眼、眼瞼炎,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很重要,除了毛巾、寢具、沙發布要定期更換外,也不要經常搓揉眼睛,倘出現針眼反覆發生,應就醫治療並暫時停止接睫毛,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或是乾眼症的併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