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然昏迷!國中男「動靜脈畸形出血」險死 爆炸性頭痛要注意

▲▼ 煩惱,頭痛,焦慮,煩躁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頭痛示意圖 。(圖/視覺中國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一名國中生一覺醒來突然失去意識,經檢查、並緊急安排手術後,發現是動靜脈畸形併發血管破裂導致顱內出血。醫師指出,可怕的腦部動靜脈畸形沒破裂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,因此不容易早期發現,一般人如果有突發性強烈的頭痛,覺得頭痛到好像要炸掉,要特別注意。

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「來講兒科急診的543」分享兒科急診故事,他日前PO文指出,從區域醫院轉來一位就讀國中的孩子,這位國中生之所以被轉來兒科急診,是因為當天早上一睡醒,突然肢體無力、抽筋併失去意識,區域醫院透過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顱內出血,「弟弟在兒科急診經檢查、並緊急安排手術後,發現是動靜脈畸形併發血管破裂導致顱內出血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昌騰醫師解釋,動靜脈畸形破裂好發在15至20歲的年輕人,沒破裂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,因此不容易早期發現。「一般人如果有突發性強烈的頭痛,自己覺得頭痛到好像要炸掉,要特別注意。有時就直接失去意識了!」

他也表示,這個疾病主要可怕原因是在,動靜脈畸形病變的地方缺少微血管,無法緩衝來自動脈血液的壓力,動脈的血直接衝向靜脈,靜脈受到很大的壓力,管壁變得脆弱,容易破裂出血,血液大量湧出,造成顱內出血。「此時會有爆炸般的頭痛、嘔吐、頸部僵硬、局部神經學症狀、抽筋、手腳無力及意識不清,病人必須立刻就醫接受手術才能夠保住生命。」

★ 版權聲明: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CFP視覺中國供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CFP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,違者必究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