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搜 網搜焦點

議員年收入257萬!呱吉「灌滿助理4萬薪」倒貼苦笑:為何不當YouTuber就好

▲台北市議員「呱吉」邱威傑曝光議員收支。(圖/翻攝自「呱吉」YouTube)

▲台北市議員「呱吉」邱威傑曝光議員收支。(圖/翻攝自「呱吉」YouTube,下同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北市議員邱威傑是網路上超高人氣的YouTuber「呱吉」,不斷出版「民主開箱」等系列影片。他最新一集大方公開自己的薪資,講述市議員一年的收入可領到的金額約為257萬元,然而當他扣除辦公室租金、助理設備等雜支後,一年收入大概只有120萬元,於是他打破了不少人認為「當官很好賺」的刻板印象,問自己如果想賺錢,「我為什麼不去做一個普通的YouTuber就好了?」

呱吉出版「議員到底賺多少錢啊?」影片,內容指出,1個月約有50萬元現金匯入他的帳戶,其中有24萬元是「議員助理補助費」,實報實銷,如果沒有請這些人,這些錢也不會自動流到帳戶內變成個人收入。根據台灣法律規定,每一個市議員可以請6至8位議員助理,如果請到滿編8個人,一個人平均可以分到3萬元月收入,助理就像市議員的「影分身」一樣,代替出席各式各樣的活動和會議。

▲台北市議員「呱吉」邱威傑曝光議員收支。(圖/翻攝自「呱吉」YouTube)

影片指出,在所有市議員可領費用中,最像薪水的是「法令研究費」,1個月可拿13萬2760元。另外還可再領「開會出席費」,一天是2450元,若議員出席一年開會天數約220天,一年可領到53萬9000元。此外,每個月還有2萬元「為民服務費」,這通常用來支付文具、辦公室房租費用,也是實報實銷。最後是19萬9400元的「春節慰問金」,呱吉將上述全部加起來,估算出來一年約可領到257萬元。

不過呱吉提到,扣掉辦公室租金48萬元、助理設備費48萬元、辦公室雜支24萬元,以及他個人承諾的「為民服務系統」開發費10萬元,年收入約剩下120萬左右,「這對一般上班族來講,算是還不錯的待遇啦!但如果你想要餐餐吃鮑魚、天天上酒店,你要過像這樣的一個生活風格嗎?這個薪資顯然是不足以支付的!」

呱吉認為,對於一個市議員而言,如果打算認真做,而且手不髒的話,其實市議員不算是個容易賺錢的行業。說到這裡,他也自嘲,「我為什麼不去做一個普通的YouTuber就好了?」「還是我乾脆也去學網頁設計,幫自己加薪?」

▲台北市議員「呱吉」邱威傑曝光議員收支。(圖/翻攝自「呱吉」YouTube)

影片一出,超過1萬5000網友按讚、蓋了490樓紛紛留言:「你議會的同事會很討厭你」、「所以妳們知道財產申報隔一年多了兩三棟房子的是什麼了吧」、「一堆人搶著選上,你就知道很多人喜歡手髒髒的感覺」、「高雄的議員助理每個薪資不超過三萬,但報議會都報足」、「可是因為你讓台灣政治注入活水,光是勇氣就讓人覺得倍感困難了」。

還有網友表示:「事實上學會寫網頁後老闆也不會加薪,但你要多做一份工作」、「你的議員同事在你背後他們非常火」、「謝謝透明公開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政治人物的收入」、「翻譯:YouTuber比這個薪水還高」、「議員都是撈其它不好說的事項來賺」、「市議員的待遇跟他的權力結構完全不成比例」、「選舉費用這麼高,有幾個手乾淨的」。

另外也有網友詢問:「這樣子的錢問政夠嗎?給助理夠嗎?一般而言,市議會助理的薪資是比立法院助理低的」呱吉回應:「我有部分助理的薪資超過四萬,所以我是倒貼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