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好累!這4種人工作秒變「焦慮狂」...遇挫折秒被K.O.

▲▼上班族,女孩,愛情,同事。(圖/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個性憂鬱的人,會時刻掛心尚未完成的工作。(圖/免費圖庫pakutaso)

文/林萃芬

我們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心理負擔也不一樣。放不下工作的人,不僅晚上睡不好,工作時也很容易感到焦慮恐慌,事實上,問題不在工作量,而在心態。做好工作,目的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讚賞;期望別人對自己另眼相看,就會不斷擔心自己表現不好。

個性憂鬱的人,大都沒有辦法留下尚未完成的工作,會時刻掛心尚未完成的工作,通常自我要求高,如果無法達成自我要求,便會自我責備。「非如此不可」的人,則很容易感到疲累,為了消除疲累,就會想讓自己趕快休息睡覺,拼命想讓自己睡著,結果越努力越認真,就越睡不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渴望獲得更多的人,往往喜歡追求效率,不喜歡浪費時間,沒有辦法無所事事,他們重視結果而不關心過程。由於放不下工作的人對壓力的容忍性很強,所以,他們往往都在心理能量耗光的狀態下,才意識到需要調整心態。

▲▼執行長,CEO,老闆,上班族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上班族陷入焦慮性想法中,不自覺耗損心理能量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協助自己轉換焦慮性想法

放不下工作的人多半也有焦慮性的想法,所以,諮商過程中,我很常幫當事人確認是否有下面這些焦慮性想法:

● 自己是否有認同的需求,總是擔心別人怎麼看待自己?

是□   否□

● 大部分時候都活在未來,每件事情都做最壞的打算與預期?

是□   否□

● 會誇大負面的事情,經常會感受到焦慮的情緒?

是□   否□

● 抱持完美主義,任何一點小錯誤都代表徹底失敗?

是□   否□

● 擁有固執的想法,會堅持某些想法,不肯做任何調整?

是□   否□

「是」越多就代表你很容易陷入焦慮性想法中,不自覺耗損心理能量。帶領當事人降低焦慮的過程中,我發現有一個方法用來轉化焦慮性想法效果最好,就是詢問當事人,如果有朋友或認識的人跟他有同樣的狀況,他會如何給對方建議?幾乎每個人都能馬上想到答案,奇妙的是,當自己身陷其中時,就無法調整想法。

跳出來,從別人的角度思考,就能帶領自己從焦慮性想法中脫困。

本文摘自《鍛鍊心理肌力》/林萃芬(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)/時報出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