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年前為光華四號計畫來台!寧陽艦前身是美軍「諾克斯級軍艦」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168艦隊的濟陽級「寧陽艦」(FFG-938)9日靠泊基隆港東5碼頭,凌晨1點30分許遭到沙烏地阿拉伯籍化學輪薩瑪號(SAMA)撞擊,造成左舷甲板部分凹陷撕裂,所幸無人傷亡。這艘軍艦的前身是美國海軍的諾克斯級(Knox-class)護衛艦,直到1998年4月才以外國援助法(Foreign Assistance Act)的名義轉移到台灣,以因應海軍的「光華四號」計畫。

寧陽艦的前身是美軍的USS Aylwin(FF-1081),從1969年開始建造、1970年下水,並於1971年開始服役,直到1992年5月退役。如今因為輪值基隆軍港的關係,寧陽艦成為了威海營區(131艦隊)的常客。

回顧寧陽艦的歷史必須追溯至60年代,美國就是在此時開建諾克斯級軍艦,主要用於遠洋反潛任務。值得一提的是,諾克斯級軍艦原本的定位是護衛驅逐艦,直到1975年全部更名為護衛艦。該型艦隻在1969至1974年間總共建造46艘,並於1995年全部從美國海軍退役,其中15艘直接報廢或當作靶艦,剩餘35艘轉移至其他國家,台灣則是入手8艘。

▼寧陽艦泊港遭撞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海軍寧陽軍艦泊港遭撞。(圖/讀者提供)

台灣海軍於90年代規劃「光華四號」建軍計劃,美方則在1991年同意我方採購諾克斯級的要求,前兩批(6艘)是以租借方式取得。美國於1998年同意再提供4艘諾克斯級給台灣,並且願意賣斷先前租借的6艘,但遭到台灣拒絕。台灣只同意接收2艘,並且自行選定船廠啟封,這2艘軍艦於1999年10月成軍,分別成為寧陽艦與宜陽艦(FFG-939)。

有關本次的擦撞意外,海軍艦隊指揮部表示,阿籍裝有化學品的商船在進港作業時,不當撞擊我方軍艦,導致船體損傷,但無漏油現象,經評估可自力修復,並無人員傷亡;後續將由航港局、港警總隊及海巡等海事單位調查釐清相關責任,依法提出求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