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下遊戲規則改變! 美軍很快將擁有「潛艦母艦」

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,USS Cheyenne (SSN-773)。(圖/翻攝自U.S.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)

▲示意圖。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,USS Cheyenne (SSN-773)。(圖/翻攝自U.S.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海軍在開發水下無人機採取了若干新步驟,這些無人機的功能旨在進行海底偵查,與潛艦「母艦」共享作戰基本數據,搜尋並摧毀水雷,某些情況下,還可以對地面或水下船隻發動攻擊。

根據《國家利益》(The National Interest)報導,兩款配備先進傳感器和武器的新型海底無人機被稱為Orca超大型海底無人機(XLUUV)和大直徑海底無人機(LDUUV)。

無人系統項目經理史莫上尉(Pete Small)近日表示,這將有助於鞏固海軍的願景,把UUV(無人水下航行器)和USV(無人水面艦艇)帶入艦隊,並將它們與水面艦艇和潛艇結合起來。

據開發人員稱,構建策略是設計一種新的「可升級」多任務無人機,能夠快速集成新技術和有效載荷,在應用方面,這個概念可能涉及更新、升級的聲納,網絡系統以及新的武器和對抗技術。

▲▼波音公司水下無人機ECHO VOYAGER。(圖/翻攝自boeing官網)

▲波音公司水下無人機。(圖/翻攝自boeing官網)

波音公司最近獲得了一筆4300萬美元建造4艘Orca的訂單,波音公司的XLUUV Orca奠基於Echo Ranger海底無人機,根據波音公司的數據,Echo Ranger是一艘長84英尺,重50噸的大型水下無人機,能夠下潛11,000英尺的深度,射程可達6,500海浬,這款無人機具有避障功能,有效載荷能力可達34英尺,自主探測和合成孔徑聲納。

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論文指出了與LDUUV和XLUUV相關的「長期耐力」和「自主性」的優點,作為一個無人駕駛的平台,這樣的優勢當然不言而喻,因為不需要在一段固定的時間後運送人員返回陸地,所以會帶來更長的任務時間,此外,更大的外形尺寸可能會增加推進系統的技術能力,從而實現更長的任務和停留時間。

史莫上尉說,不論是放出或收回無人機,這兩種行為都涉及了海面或海底的「母艦」的配置,這些「母艦」能夠協調指揮和控制接收訊息,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還能直接執行無人機的任務。

史莫上尉還強調,「在技術更成熟的情況下,還能夠提供更多的自主權」。

更高的自主權可以實現以前不可能的任務範圍,例如更遠程的海底攻擊與監視,或是在更高威脅的區域航行,例如充滿水雷、敵方潛艦或深海與沿海地區,由於無人駕駛,它能夠使潛艦擁有更大的防區距離和更好的命中海底目標的成功率,甚至是命中水面或陸上的目標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