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難前兆?環太平洋狂捕「地震魚」漁民看呆! 「3米大王烏賊」日本驚現蹤

▲▼日本濱田市一條河流中驚現超大烏賊。(圖/翻攝自島根Aquas水族館臉書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日本島根縣濱田市下府川河口21日發現一條全長3.4米的驚人「大王烏賊」,光是身體就有1.34米長。早在月初富山縣2條長達3.2米、近4米的俗稱「地震魚」被魚網捕獲,是日本入冬以來第7條;不只如此,南韓高城海邊也有1條長4.2米的地震魚,祕魯日前也更抓到1條5.5米的超長地震魚。太平洋頻頻浮出深海魚上岸,網友嚇壞,熱烈討論怕是地震、海嘯前兆。

罕見的深海皇帝魚,數量稀少、長相奇特,鮮少被捕捉,身體扁平延長成帶狀,體長約為17至24倍體高,無鱗,身體呈現銀白色,最大體長可達8公尺,棲息深度約由表層20公尺至1000公尺之間,很少浮出水面,常於強震前出現,被認為和海底擾動影響有關,而俗稱「地震魚」或「龍宮使者」、「龍王魚」。

▲▼日本驚現地震魚。(圖/翻攝魚津水族館)

▲▼日本驚現地震魚。(圖/翻攝魚津水族館)

▲▼日本驚現地震魚。(圖/翻攝魚津水族館)

太平洋沿岸近日不斷捕獲地震魚,尤其日本富山縣7天內一連發現3條地震魚,2月1日當地一次抓到3.2公尺、近4公尺的2條地震魚,沖繩漁民1月28日也在離岸約2.5公里處抓到2條活的地震魚,分別常約4米、3.6米左右,讓當地居民震驚不已,漁民描述,當時看到2條地震魚在水中奮力游動「乍看真的很像龍」,首度看到活的地震魚。

南韓高城海邊1月7日也有居民發現1條4.2米長的地震魚,他稱當時正在散步,就看到海邊有一條形狀怪異的東西在蠕動,近看竟是地震魚,一度想將牠拖回海裡,但很快就死了,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長的魚。消息當時就引發國內討論,網友擔心又要地震,因為2017年3月浦頂沿海一次出現多條地震魚,隔天東海就發生地震。

此外,南美祕魯2月15日沿岸出現了1條5.5公尺的地震魚,是近日出現最長的一條。沒想到,日本2月21日島根縣濱田下府川河口又發現一隻全長3.4米的深海「大王烏賊」屍體,雌性體內有卵,重達135公斤,光是身體就有1.5米,且用來捕食的觸手已經沒了,若有全長恐破6至7米。

據悉,2014年9月以來,這是濱田市附近出現的第3隻大王烏賊。牠們普遍棲息在水深600至1000公尺的深海,推測是在暖流的作用之下,隨著海口漲潮漂進河流中。相關單位呼籲,民眾不用太過緊張,烏賊則已經被冷凍,將被製成標本提供水族館展覽。

▲▼日本濱田市一條河流中驚現超大烏賊。(圖/翻攝自島根Aquas水族館臉書)

太平洋兩岸頻繁出現地震魚、深海生物,讓火環帶居民對地震、海嘯的恐懼感逐漸升高。英國安格里亞魯斯大學動物學講師葛蘭特(Rachel Grant)認為,皇帶魚確實可能具有感知天災的能力,「地震發生前夕,地殼岩石會釋放帶電粒子,進而引發一連串的化學反應,例如將水分子變成氧化氫,改變動物的生活環境,致使他們被迫移動。」

富山縣魚津水族館負責人也表示,雖然尚沒有科學依據能夠證實「地震魚」的說法,卻也無法完全否定,「但也有可能是受到全球暖化,或其他未知的情況影響。」日本地質學教授荒牧鎮雄(Shigeo Aramaki)則認為,不需要太過擔心,「因為近期並沒有收到地殼活動增加的報告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