雄女聯手雄中宣布「拒絕放榜」!校長簽字曝背後原因… 中一中有意見

▲▼    高雄女中         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)

▲高雄女中發起「終結放榜新聞」連署。(圖/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大學學測25日即將公布成績,高雄女中學生發起「終結放榜新聞」連署,雄女校長林香吟直指,因去年指考「黑馬」馮女與落榜「學霸」雄中男友分手新聞發酵,兩校討論後認同此運動,因此決定不再召開放榜記者會。教育部也肯定學生訴求方向,將在全國性會議中倡議,建中、北一女考慮跟進,不過台中一中校長則認為,民眾也有知的權利,反對的學生不能一味要校方全盤接受。

「拒絕成功模板,停止製造神話!」雄女學生發起「終結放榜新聞」,認為放榜新聞再製升學主義對成功的想像,扼殺學生多元的自我實現可能,對外發放網路投票,不僅獲得台北市議員邱威傑、人本教育基金會等聲援,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響應,批評很多學校把升學成績當業績,但學生表現絕對不只有智育,教育單位應勇於改變,避免社會扭曲發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彭富源雄女聯手雄中宣布「拒絕放榜」!校長簽字曝背後原因… 中一中有意見。(圖/翻攝「風狗浪.港都學生思潮」臉書)

▲雄女校長簽字連署「拒絕放榜新聞」,曝光背後原因。(圖/翻攝「風狗浪.港都學生思潮」臉書

教育部肯定學生訴求方向,學校應讓學生探索、開發興趣和潛能,安排媒體採訪也應尊重學生意願,保護學生隱私,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,將在全國性局處長、校長、主任會議中倡議。

「拒絕放榜」運動很快就獲得熱烈響應,雄女率先連署校長林香吟說,近日馮女和學霸男友分手的新聞發酵,有學生來找她連署並談起此事,校方因此和雄中討論,認同此運動,已經決定今後學測、指考等放榜後不再開記者會,頂多統一發放官方版新聞,待雄中決定跟進後,兩校將聯手對外宣布。

對此,中一中已經發出「學測成績揭曉記者會」採訪通知,校長陳木柱受訪時表示,多元社會有不同看法、主張,都應尊重;而媒體有新聞自由,也有義務告知,民眾有知的權利,學校提供開放平台,如果整個社會輿論都認為不需要,放榜新聞就勉強不來。反對的學生也要尊重願意受訪的學生,不能一味要求校方全盤接受,否則就發動抗議,這會變成一言堂,不想受訪學校不會強迫,「彼此尊重才是正確的價值觀」。

陳木柱舉例,2016年畢業生徐瑞伯獨飛阿布達比參加紐約大學阿布達比紛向的面試,成功錄取,他就積極希望媒體受訪,找學校幫忙安排,甚至在求學半年後返台又主動聯絡受訪,分享成功經驗。

「終結放榜新聞」發起人之一的雄中生歐孟哲23日在校門口受訪,他很難過媒體探問學生隱私,讓台大馮女和學霸分手案攤在社會議論,更不滿放榜新聞強化升學主義。他希望學校不要再介入、仲介放榜新聞的生產,媒體勿再報導滿級分人數、拿成績比較,也不要探詢學生隱私,編寫成考試滿級分的故事等。

▼雄中討論後也打算跟進。(圖/資料照)

▲▼高雄中學。(圖/高雄中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