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氫化爐爆炸!白衣男遭「火柱噴射」衝上屋頂 只剩碎片飄落下…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江蘇省泰興市去年發生一起氫化爐閃爆意外,一間醫藥化工公司的氫化爐在撤換催化劑的作業過程中,爐內突然閃爆,王姓員工當場被「爆炸衝擊波」噴飛至屋頂,最終只剩碎片落下。醫護人員到場時確認王男身亡,事故原因分析,王男在氫化爐人孔打開的狀態下開啟真空泵,使得空氣與爐內氣體形成爆炸性混合氣體,再遇上催化劑後便引發閃爆。

▼工安意外造成王男被火柱噴飛死亡。(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)

▲▼工安意外造成王男噴飛死亡。(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)

綜合陸媒報導,這起工安意外發生在揚子醫藥化工有限公司,該公司在2018年5月2日全廠停產檢修,1號氫化爐在5月3日0點53分反應結束,經過靜置和壓料作業,並進行2次乙醇洗滌作業後,5點44分注入自來水並開啟攪拌,直到事故發生。

5月3日下午,加氫車間副主任王男進行1號氫化爐撤換催化劑作業,將氫化爐人孔打開。影片顯示,王男打開爐上真空閥,使大量空氣進入1號氫化爐,與爐內乙醇蒸汽形成爆炸性混合氣體,王男隨後走到該爐人孔口邊,用水沖洗1號氫化爐攪拌槳葉和釜壁上的殘餘催化劑。

▼火柱強力衝擊讓王男消失在鏡頭前,最後剩碎片落下。(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)

▲▼工安意外造成王男噴飛死亡。(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)

不料洗滌過程中突然發生閃爆,一條火柱由爐內衝出,讓王男當場從原地消失只剩碎片飄落,一旁工作人員嚇得趕緊離開,並立刻打電話向醫護人員求助。

事故報告內容指出,王男並沒有按照作業程序,在氫化爐人孔打開的狀態下,應該充入氮氣保護,但他卻打開真空泵,使大量空氣吸入反應爐內,形成爆炸性混合氣體,同時催化劑雷尼鎳(Raney Nickel)遇上空氣後自燃,才會發生憾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