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智多星」葉國興回鍋國安會 扁朝對媒體比槍擊手勢成名

▲▼葉國興。(圖/翻攝前新聞局網站)

▲葉國興。(圖/翻攝前新聞局網站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葉國興內定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,有「智多星(興)」稱號的他出道很早,原已淡出政壇,歷任國安會諮委、行政院新聞局長與秘書長、總統府國策顧問等,被視為前閣揆游錫堃的首席智囊。而葉國興2003年在新聞局長任內在立院備詢空檔,以槍擊手勢比向立法院二樓記者席,引起爭議,俏皮手勢讓他「一戰成名」。

葉國興葉當時解釋,他在立法院會休息時間,和時任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聊天,劉希望他不要摸鼻子、摸眼鏡,因為葉國興只要有任何動作鎂光燈就會閃。他覺得攝影記者很辛苦,每個動作都要拍,稱只是俏皮手勢。認識葉國興的朋友認為,他是勇於任事的政務官,調皮有些時候「白目」,類似金庸筆下的「老頑童」。

出身高雄的葉國興當過推銷員、建商,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,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學科肄業,是美國紐約大學比較法學碩士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「雙碩士」,精通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西班牙語及俄語。

早前總統李登輝任內,經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推薦,葉國興被延攬參與國安會運作,在扁政府時期成功推銷游錫堃行政院長政績,被民進黨譽為「智多星」,與游交好。

民進黨內認為,葉國興好相處,沒有官架子,據了解,葉與總統蔡英文為了小三通問題,曾意見相左,去年九合一選後,蔡英文接受幕僚意見,改組國安團隊,請回葉國興重回其最早任公職的國安體系。

葉國興獨派立場鮮明,早在游錫堃在2007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,民進黨制定「正常國家決議文」,葉就被視為幕後推手之一。淡出政壇十多年,葉表示,因國內外局勢險峻,敵人都跑到國內來,因此同意接下新職。外界觀察,葉國興具備本土意識又有獨派人脈,在國安、兩岸事務獻策,協助蔡英文連任,不無加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