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泊爾計畫採中國標準軌距建鐵路 日媒:發揮「牽制印度」作用

▲▼尼泊爾總理,奧利,習近平,李克強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尼泊爾總理奧利(左)去年應邀訪問中國,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會面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日媒近日指出,尼泊爾針對主要鐵路線路的建設計劃,決定採用與中國軌距相同的標準軌。這項舉動將使尼泊爾在經濟層面與中國的聯繫更緊密,也可能發揮牽制印度的作用。

據《日本經濟新聞》報導,尼泊爾基礎設施與交通部長馬哈塞特(Mr.Raghubir Mahaseth)接受採訪時證實上述消息,他表示,「將在今後6個月內敲定(鐵路建設計劃)」。關於圍繞通過首都加德滿都(Kathmandu)的東西路線和與中國連接的北部路線,馬哈塞特則說,「已決定採用標準軌(軌距為1435毫米)」。

目前尼泊爾僅東南部城市賈奈克布爾(Janakpur)到印度的一條鐵路線路,該鐵路於1930年代開通,2014年起停運,全​​長約30公里。報導指出,包含賈納克布爾線路在內,尼泊爾南部的5條線路計畫採用與印度相同的寬軌(1676毫米)標準建設。

不過馬哈塞特表示,這只限邊境附近,其他鐵路將採用標準軌。「我們已向印度提議,未來把印度邊境附近的鐵路也更新為『標準軌』,設法勸說印度採用中國的方案。」

▼尼泊爾計畫採中國標準軌距建鐵路。(圖/翻攝自觀察者網)

▲▼尼泊爾計畫採中國標準軌距建鐵路。(圖/翻攝自觀察者網)

觀察者網則指出,2016年3月21日,尼泊爾總理奧利(Khadga Prasad Sharma Oli)對中國進行訪問期間,尼泊爾鐵路建設提出議事日程,中尼雙方同意在「一帶一路」倡議下推進重大項目發展;2017年9月,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馬哈拉(Mr.Krishna Bahadur Mahara)在北京訪問期間,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,雙方敲定了中尼跨境鐵路的建設方案。

2018年6月21日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與尼泊爾總理奧利展開會談,雙方簽署中尼兩國跨境鐵路協議,將拉日(拉薩至日喀則)鐵路延伸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,當時預期整個準備項目在8月完成。

據悉,中尼鐵路項目包含中國段和尼泊爾段,中國段是拉薩到吉隆縣,由青藏鐵路網延伸而成,全長700多公里,其中在中國的路段佔五分之四以上,預計2022年可以建成;到了2020年之後,中尼兩國將再修建從中國吉隆縣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鐵路。

尼泊爾現有的鐵路僅上世紀20年代英國殖民期間建造的59公里窄軌鐵路(軌距0.762公尺),由尼泊爾南部邊境通往印度,由於年久失修,該鐵路目前僅20至30公里還在營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