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獨家專訪川普核心智庫 剖析美中台情勢

▲▼黃寶慧專訪白宮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會長兼執行長溫斯汀(Kenneth R. Weinstein)。(圖/《ETtoday》攝影團隊)

▲黃寶慧專訪白宮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會長兼執行長溫斯汀(Kenneth R. Weinstein)。(圖/《ETtoday》攝影團隊)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去年10月時,於華府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發表演講,成為了改變美中關係的開始,「慧眼看天下」主持人黃寶慧挺進美國,獨家採訪到與白宮有密切聯繫的「哈德遜研究所」會長兼執行長溫斯汀(Kenneth R.Weinstein)。

針對彭斯的演說,溫斯汀表示,彭斯非常清楚表明,美國現在已經認知到,中國大陸確實不是美方原本期望的社會,尤其在川普領導下,中美關係已邁入不同的階段。中國採用政府資源的方式,實現中國的地緣經濟目標,這些目標涉及網路安全、智慧財產權自願與非自願的轉移、網路駭客等等。除了幫助中國快速成長,也幫政府加強對中國人民的控制,他也觀察到,美國不管是親左、親右派,都已對中國大陸的行為凝聚重要的共識。

隨著3月1日的大限前來,美國屆時可能對中國大陸的貨品進一步提高關稅,川普是否有可能跟習近平會面? 溫斯汀認為,川普已明確表達美方的立場,中國大陸應該要展現出決心解決問題,對於中國大陸地緣政策的議題,美方未來依舊面臨許多挑戰要克服。

除了美中關係,溫斯汀在受訪時也談到關於台灣的多項議題,包括台灣旅行法是否能夠進一步協助台灣的國防。他表示,台灣旅行法是一項很棒的立法,認為應該要有更多來自台灣的高階官員訪問美國。同時,他也支持美國向台灣提供軍售
,不僅僅是F-16戰機,還需要幫助台灣國防工業,開發台灣自己的軍武自主,包括自製潛艇、無人駕駛地面車輛和無人水下航行器等等,加強台灣的國家安全。

另外針對今年1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,發表一篇反應強烈的聲明,強調一國兩制政策,同時表明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,溫斯汀表示,包括川普、彭斯與多數美國人民都相當景仰台灣的民主社會,同時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。他補充,川普政府比台灣、台灣人民,甚至比任何美國政府都更清楚明白表達對台灣人民、領導人的尊敬與熱愛;習近平主席可以威脅台灣人民,威脅台灣政府,但是享受民主的台灣人民會為自由而奮鬥,所以台灣與美國的合作非常重要並且要更加深,台灣人需要感到安全,需要知道他們的美國朋友會在這個時候與他們站在一起。

最後,展望川金二會時,溫斯汀透露出美方的期待,他表示,他們盼望川金二會能夠有具體的發展,美方總是保持非常坦承的態度,也列出具體措施,期望北韓能夠實現無核化,保障其他國家的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