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世紀豪賭? 藍營拒為台南捷運3條線背書

▲台南市要舉巨債興建藍綠紅3條單軌捷運,議會國民黨團在議會臨時會捷運專案報告中,清楚表明反對立場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要舉巨債興建藍綠紅3條單軌捷運,議會國民黨團在議會臨時會捷運專案報告中,清楚表明反對立場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要舉巨債興建藍綠紅3條單軌捷運,市議會國民黨團在議會臨時會捷運專案報告中,清楚表明反對,國民黨團強調,大眾運輸目的是『平衡城鄉差距』,台南這錢坑列車只在溪南交通便利的市區行駛,城鄉差距將會越來越大,且下一代孩子一出生就會背債近20萬元,未來將完全無舉債空間,根本就是世紀豪賭。

國民黨團蔡育輝議員指出,3條單軌捷運興建經費高達7百多億元,台南市配合款334億元,需耗時2、30年,3條路線才會損益平衡,這根本是世紀豪賭,蔡英文政府最新的報告顯示台灣人口將從2022年起負成長,未來台南有多少人會搭?為了這樣的錢坑,市府願意花1億多元進行規劃,為什麼溪北地區居民急需的水路、道路和山坡路經費要了10多年都要不到?台南市政府在乎已失衡的城鄉差距嗎?台南市還有多少市地可以賣?

議員蔡淑惠則說看到專案報告書有些啼笑皆非,興建3條單軌可以降低大學生車禍率?難不成列車是從每位大學生的家裡開出來嗎?又提到歐洲有所以台南應該有單軌捷運,台南市一個都市化的城市嗎?台南市民如果要搭乘單軌有地方停汽機車嗎?13年後單軌才能上路,是要公辦民營或自負盈虧?

議員李鎮國則請台南市政府想清楚,台南市做單軌是想要?還是需要?台南是陽春型直轄市建築老舊街道不寬,因此單軌做下去可以預期,未來街道兩邊的停車格可能會全部塗銷,商家前面也無法停車生意怎麼做,這樣的城市發展模式會不會變得不倫不類,市民可以接受嗎?

議員尤榮智也說,台南市真的需要捷運嗎?重南輕北,做10年到13年,交通打結,浪費這錢,未來生育率之低誰搭乘,要魔神啊來坐嗎?現在新營六甲下營等溪北連接溪南的公車非常不方便,應重新規劃路線。

議員李中岑也不滿的指出,安南區是第2大區,為何沒納入捷運,全集中在交通便利的市區,民進黨說甚麼有大眾捷運就會有搭乘的人口,既然這樣公車還會每年虧3億,學童營養午餐都叫沒錢,花1億多做單軌規畫真的不切實際。

議員方一峰強調,不同城市有不同的需求,台南市4百警察都補不足,因為市府喊窮拿不出4億元,現在一個捷運規劃費就要1億多元,是維持治安的警察人力重要,還是一個不符市民需求的還會債留子孫的捷運重要。

議員盧崑福則怒問交通局,安平遊客人數最多有人坐公車嗎?有人坐雙層觀光巴士嗎?現在建單軌需3百多億元的配合款,後面會排擠多少台南重大建設經費。議員洪玉鳳也表示,為了3條錢坑單軌,台南市小嬰兒將從一出生就負債近20萬元,台南道路都是8米、10米,未來高架單軌會破壞天際線破壞市容,市民根本不可能接受。

議員林燕祝也砲轟,如果像北部真的是做捷運,她舉雙手雙腳贊成,可是台南市做猶如雲霄飛車的高架單軌,一節車廂只能坐20到40人,一個位子坐一個人,這種單軌根本就是見到鬼。

議員王家貞說台南市政府不能為了做而做,因為這是錢坑,財源在在那裏?這3條單軌路線反而成了炒房炒土地的關鍵因素,台南不要步高雄後塵,欠下3千多億的債未來下一代該怎麼辦?市議員許至椿則建議開說明會因為地方反彈非常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