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州成衣廠開「月薪7萬」…仍招嘸人!專家直指這2關鍵原因

▲廣州,招工,成衣廠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新聞》)

▲廣州成衣廠開高薪卻招不到工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新聞》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農曆春節過後,大陸進入招工季,不過珠江三角洲傳統產業卻仍招嘸人。有成衣廠老闆開出日薪人民幣600元(約新台幣2763元,下同),甚至還有業者祭出月薪1.5萬元(約新台幣6.4萬元)包吃住搶人才,但應徵者還是寥寥無幾。專家表示,要解決缺工的問題,唯有將工廠智慧化,不然就是將產品價格提升,藉此提供工人薪資。

▲廣州,招工,成衣廠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新聞》)

綜合陸媒報導,元宵節過後,廣州鷺江開始進入招工季。廣州康樂、鷺江村為核心的製衣業產業帶,雖然規模龐大,但轉型升級似乎不可逆,開春的低氣壓籠罩在密集的城中村上空。

在廣州市海珠區大塘村的招工橋附近,有大約兩百公尺範圍內的一個小型招工市場,主要招的都是製衣工人,很多招工人員騎著單車,手拿招工牌等待工人前來詢價。招工人員表示,近年來,製衣工越來越難招,他們只能提高薪水待遇,有些甚至包吃包住,但即便如此,仍然吸引不了應徵者。

▲廣州,招工,成衣廠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新聞》)

一名製衣廠老闆接受《南方都市報》訪問時表示,「早上9點鐘不到就起來開始招工,招到現在一個人都沒招到,我們做製衣行業太累了,真的是太累了,簡直不好招工,主要是招工方面太難了。」

該名老闆也提到,工人每天做個五、六百塊錢都感覺不滿足,早上起來招工人比較多,但求職者會挑來挑去,挑來挑去不好搞。

一名求職者則表示,現在找工作好找,但是找好廠不是很好找,工資七八千塊錢,上班時間早上10點到晚上12點左右。他也提到,(求職時)生活方面伙食會好一點,不用加班太晚,反正有個合理的休息時間就可以了。

▲廣州,招工,成衣廠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新聞》)

對此,專家則表示,隨著二、三線城市的發展,傳統製造業工人開始分流,珠三角地區對普工的吸引力逐漸減弱,這將倒逼一線城市向高新行業和高端製造業轉型。

對於成衣廠高薪卻招不到人的問題,廣東省廣州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彭澎表示,要解決缺工的方法有二個,首先是要將工廠智慧化、自動化,用機器替代工人;其次是透過產品價格提升,就能夠負擔起一線工人的相關待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