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卡過期渾然不知 6年後才知沒繳保費壽險失效

信用卡,刷卡,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信用卡刷卡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李蕙璇/台北報導

有位保戶幫太太買一張終身壽險保單,同意以信用卡扣款繳交保險費,豈料因為沒注意到信用卡過期而未順利支付保費,又沒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催繳通知單,以致過了6年才知道保單已經停效無法恢復。

保戶表示,他在6年前為太太向保險公司購買終身壽險,爾後填具保險費轉帳代繳授權書,將繳費方式由現金變更為信用卡繳交。未料之後因信用卡過期而扣款失敗,導致繳款日期延誤超過2年,但保險公司從未通知他扣款失敗,且投保期間內也都沒有聯繫過保戶,甚至連更換業務人員也沒有通知,顯然罔顧保戶的權益,放任保險契約停效。

保戶還說,發現保單失效之後曾跟保險公司申訴,結果公司聲稱曾以書面通知,但戶籍地只有年長父母居住,且父母均表示未曾收到通知。由於先前從來沒有任何保單逾期未繳的情形,屬於優良客戶,若只因為保險公司未通知就導致保險契約停效,實在不合理。

壽險公司則是回覆說,這一張保險契約保費因信用卡扣款失敗而未能收取,保險公司當時立即依法與保單條款約定,向保戶發出第一次催告,隔2個月後再發出第二次催告。

二次催告均以郵務寄送掛號信函方式寄發繳費催告通知函(即保險費逾期應繳通知書)送達要保書上所載地址,且無退件紀錄,故確實已盡通知義務。

而繳費催告通知函送達要保書上所載地址超過30日後,仍未收到保戶繳交的該期保險費,故依保單條款的約定,保險契約已停效,且停效至今已超過2年,已經超過申請復效的期限,保險公司實在是無法同意保單復效。

延伸閱讀

►迷糊卡友贏回壽險保單 全靠條款寫了要收到催繳費通知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