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群聚擴大!台大男學生診所就醫遭傳染 曾搭捷運、逛燈會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灣大學保健中心發出防疫通知,指校內出現麻疹確定病例,已通知有接觸個案的師生上網通報、密切注意自身症狀。疾病管制署今(22)日證實有男大生感染麻疹,且是日前發佈越南境外移入個案的接觸者,曾經在北市同一診所就醫遭到傳染。統計本週已經新增8例麻疹病例,且當中5例為同一境外移入個案就醫時傳播,就醫群聚事件持續擴大。

▲▼台灣大學發校內通知提醒有麻疹個案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灣大學發校內通知提醒有麻疹個案。(圖/讀者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22日公布國內再新增3例麻疹確定病例,為北部30多歲男性、30多歲女性以及20多歲男性,值得注意的是,當中20多歲男性為大學生,本月19日發病、21日出疹,調查他3日曾因感冒赴診所就醫,正好和日前越南境外移入個案、北部30多歲男性待在同一個就診空間,且框列為接觸者,研判是當時遭到感染;另外兩名個案的感染源尚待釐清,目前已知30多歲男性春節曾赴澳門旅遊,30多歲女性近期則無國外旅遊史,分別於15日及16日發病、17日及18日出疹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衛生單位已掌握此三案家庭、職場及校園接觸者初步共101人(監測最長至3月15日),其他相關接觸者持續匡列中。

目前掌握30多歲女性在可傳染期間曾經到新北市永和區樂華夜市、北市家樂福桂林店,男大生則有搭乘捷運、公車、逛台北燈會、東吳大學等活動史,提醒民眾如曾於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應提高警覺,並自主健康管理18天(自最後接觸日起算),一旦出現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。

▲▼麻疹個案活動史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麻疹個案活動史。(圖/疾管署提供)※點圖放大

▲▼麻疹個案活動史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疾管署本月8日發佈的越南境外移入個案共有164名接觸者,目前累計5名接觸者發病確診,包括2名診所護理師、2名急診室陪病家屬及1名診所病患(男大生) ,健康監測將至今(22)日屆滿,後續還須觀望5名個案的接觸者是否還有人遭到傳染。

羅一鈞表示,麻疹透過空氣傳播具有高傳染力,只要打噴嚏、咳嗽就可能傳染給人,且病毒可以在空間環境中停留長達2小時,所以即便患者離開,後來進入空間且沒有免疫力的人還是有可能被傳染。

目前國人約九成具有麻疹的免疫力,但是年輕族群(70、80年次出生者)可能因為小時候打的疫苗保護力衰退,一旦到有麻疹流行的國家就可能遭受感染並帶回國內,該名越南境外移入個案就是如此,且檢驗更發現他的病毒量高,傳染力又更強,評估因此傳染給就醫時接觸的人,形成就醫群聚事件。

▲▼麻疹疫情,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為預防麻疹最好方式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疾管署表示,自費市場MMR疫苗目前仍相當充裕,民眾如為1981年(含)以後出生之成人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,建議可先洽醫師評估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。

至於公費疫苗的部份,目前國內提供滿1歲及滿5歲的幼兒各一劑公費MMR疫苗;15歲到49歲的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,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,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一劑公費MMR疫苗。

疾管署已於昨日發布致醫界通函,籲請醫師注意國內已有就醫相關之麻疹群聚,應提高警覺,詳細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,並落實相關感控措施。目前為麻疹好發季節,民眾除了平時應勤洗手、落實咳嗽禮節,赴麻疹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疫苗接種需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