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婚專法衝擊立委選情?管碧玲:大家都繃緊神經

▲▼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-立委管碧玲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。(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行政院會21日通過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」草案,送請立法院審議。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提到,針對民進黨立委的選情衝擊,「大家都繃緊神經,確實是令人緊張。」

管碧玲說明,同性婚姻專法草案22日會送進立院,26日會放進程序委員會,3月1日院會放假,程序委員會可以指定放在3月5日的院會,院會時民進黨主張讓它逕付二讀。

關於各界讚美對於同婚法案名稱降低了爭議性,管碧玲回應,她不敢掠美,智慧是在高層。「事實上我是被啟發、被觸動」她解釋,當時是因為看見行政院最優先法案名單中的第44案沒有法案名稱,而是描述著「因應公投以及大法官釋憲等相關法案」,因而勇敢建議以「大法官748號釋憲案施行條例」當作名稱,其中也隱含著對雙方的尊重。

而被問及民進黨內是否會有不同的聲音出現?管碧玲表示,目前是沒有,不過民進黨是以開放的態度,沒有用黨紀約束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態不強迫。

針對民進黨立委的選情衝擊,「大家都繃緊神經,確實是令人緊張。」她說,民進黨每個立委應該多多少少都有接收到壓力,簡訊、電話都有一些訊息回饋,法案第2條為主要爭議的部分,黨內是以開放討論、投票的放是,不過目前她無法預測未來會怎樣,但大致上,整個黨支持政院版的部分,而她做為黨團幹部也有責任。

對於國民黨過去站在反同立場,管碧玲則說,她不了解國民黨這次會怎麼操作,只是她觀察政論節目中,國民黨幾個立委目前都還蠻溫和的,而各黨的政治人物也都有自我克制。

「若能穿透圍牆,了解同志生命歷程所受的苦,我們的心會非常柔軟」。管碧玲說,挺同、反同的兩邊都很讓人心疼,一邊是被歧視的痛苦,另一邊是恐懼的痛苦;疑慮部分的恐懼,也認為是人民的苦。

管碧玲更呼籲,所有政治人物、政黨不要藉這題做政治操作,也希望未來一個多月能夠理性的進行溝通。

▲▼婚姻平權音樂會,1210同志大遊行,同性婚姻平權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同性婚姻專法草案將送入立法院進行三讀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