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 華府「一系列要求」一次看

▲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 美國總統川普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第7輪貿易談判21日、22日在華府登場,《路透社》報導,雙方正在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,致力解決貿易戰中最具爭議的問題,內容包括強制技術轉移與網路盜竊、知識產權、農業、服務、貨幣、雙邊貿易赤字削減,以及執法機制。

強制技術轉移與網路盜竊

華府表示,外企往往需要轉讓技術並放棄知識產權,才能在中國運營。中方則否認此事。美方要求中方確保外企不會在合資要求、不公平的商業許可、產品批准,以及其他形式的強制手段下,承受轉移技術的壓力。

知識產權

華府認為,中方的許可辦法,讓美企無法掌控自身在中國授權使用的技術。美方希望中方加強許可法律與執法過程,以確保許可的知識產權不被盜走。美方也要求更多對版權和其他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刑事訴訟。

▼ 中美雙方在歷史悠久的「印地安人條約廳」(Indian Treaty Room)舉行貿易談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美貿易戰,經貿談判,經貿磋商,中美關係,美中貿易戰。(圖/美聯社)

農業

華府要求中國對美國家禽、牛肉及其他農產品開放市場。美國也希望中國能更快速地批准新的基因轉殖種子特性。

服務

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推動中國向更多外企開放金融服務市場,包括信用卡巨頭Visa卡與萬事達卡(MasterCard),這些公司正在等待北京允許它們在中國營運。

▼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中美貿易戰,美中貿易戰,貿易談判,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貨幣

美國對人民幣被低估一事的擔憂,一直是兩國間長期存在的摩擦因素,但川普政府一向避免指責中方操縱人民幣。然而最近幾個月,包括梅努欽在內的美國官員紛紛要求中方不要貶值人民幣。

執法機制

美國想要建立一項機制來衡量中國在承諾改革協議方面取得的進展,若中方不履行這些承諾,美國可以恢復關稅。

雙邊貿易赤字削減

除了6項諒解備忘錄以外,中美也正在討論10項短期措施、大量購買對方商品,以改善中美貿易不平衡、削減雙邊貿易赤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