斬手專案衝績效「竄改文書」速請拘票 新北6警遭起訴

▲▼新北警斬手專案期間逮捕多名詐騙集團車手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新北警斬手專案期間逮捕多名詐騙集團車手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突發中心/新北報導

107年3月新北警配合警政署執行第2次全國「斬手專案」,但新北地檢卻查出海山、三峽、永和分局有6名員警為衝績效,還未合法通知嫌疑人,就偽造到案通知書聲請拘票抓嫌疑人到案,檢方21日依照偽造文書、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方法剝奪行動自由等罪嫌起訴6名員警。對此新北警方表示遺憾,強調是因送達程序之法律見解與實務、學者間之見解未能一致,導致6名同仁遭起訴。

檢方調查,海山分局文聖所方姓、蔡姓員警,在去年3月15日帶著寫「3月9日應到案」的通知書,到台北市一名車手家中的信箱上張貼並拍照,並在送達時日上竄改成「3月1日」、「3月7日」,記載「未會晤本人亦無收領文書之同居人」等不實事項後,向檢方聲請拘票獲准,隨即拿著拘票逮捕車手。

三峽分局一名賴姓偵查佐也用同樣手法,檢方調查他在去年3月8日帶著寫「應到時日3月3日」的通知書到嫌疑人家中,在信箱上張貼拍照,在14日聲請拘票因為發文日期沒改被檢方退回,竟然竄改聲請書後盜用公印,隔天重新向檢方聲請拘票獲准,同一天就逮捕嫌疑人到案。永和分局永和派出所賴姓女警員也用同樣的手法,竄改送達日期被檢方查出。

檢方察覺異狀,去年7月約談20多名員警到案,涉案員警雖然供稱因為太忙忘記製作通知書,但是檢方不予採信,認為員警是明知故犯,21號依照行使登載不實公文書、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方法剝奪行動自由、盜用印章、盜用公印等罪嫌將6名員警起訴。

新北市警方表示,為掃除詐騙集團任何犯罪之可能,無論是平時或專案行動期間,警方均盡最大心力去查緝,同時也要求同仁恪遵法令規定,對於本次新北地檢署因送達程序之法律見解與實務、學者間之見解未能一致,致有6名同仁遭起訴,新北市警方表示遺憾,涉案人員均係為執行專案勤務能順利查緝詐欺車手到案,並無犯罪之意圖,對同仁因公涉訟事宜將提供一切協助,讓同仁執法時能無後顧之憂,並針對法令規定之了解認知賡續落實法令教育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夫妻談離婚燒炭4死  吳父:要知道真相下去問他再告訴我

「街燈下的祝福」變悲劇! 屁孩「灌籃」扯壞戒指還摔倒

無良婦科醫生「多打3cc」延長麻醉 手術檯性侵女病患全被妻密錄

▲▼新北警斬手專案期間逮捕多名詐騙集團車手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